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宁乡“空中120”让救援速度飞起来 确保群众急重症救治上提速

2021年11月07日2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患者正借助直升机进行转诊救治。受访单位供图
患者正借助直升机进行转诊救治。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7日电 近日,一架直升飞机稳稳降落在宁乡市人民医院停机坪,一名59岁多发性外伤重症男性患者急需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救治。宁乡市人民医院紧急启动“空中120”救援,以前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直升机仅十余分钟便将该患者安全送达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宁乡地处湘东偏北,市中心距西部山区最远车程达120分钟以上,当地群众急重症救治工作受到较大制约。宁乡市人民医院以宁乡市120急救中心为平台,建立覆盖全市的“1+5+N”急诊急救网络,实现“急救网格化、指挥可视化、调度智能化、运行信息化、对接一体化”的区域一体化急诊急救体系。

通过“统一呼救电话、统一网络指挥、统一车辆装备、统一考核管理、统一调度排班”,借助微信和手机终端APP实现对呼救电话定位,系统自动锁定呼救位置,实现了城区10分钟,乡镇30分钟的“黄金急救圈”,大大缩短了院前急救等候时间。

将急诊急救、胸痛、脑卒中、肿瘤防治、创伤等学科协作中心纳入区域一体化急诊急救体系,先后打造了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救治水平,为市域经济保驾护航。

宁乡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王浩介绍,2019年宁乡市人民医院就开通了空中救援运输通道,空中直升机、地面救护车无缝对接,能够排除交通地形等外部影响,缩短抢救转运时间,完成各类紧急救治任务。此次救援任务的成功,也正是该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一次实践。

此次空中“ 120”救援成功体现了宁乡市人民医院具备有良好的综合救治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展现“宁医速度”,救援不仅仅只局限在一个平面, “空地结合”的紧急医疗救援新模式,扩大了医院的急救服务半径,缩短了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完善了宁乡市应急医疗救援网络建设,更好地为全市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服务。(黄莉、易文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