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助力残疾人“无障碍”生活 浏阳镇头“量身定制”改造模式

2021年11月0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9日电 “安上了这个语音门铃后,感觉它就像我的一双眼睛,周围邻居串门和家人们的进出,我都一清二楚,实在是太感谢政府这次的无障碍改造项目了。”家住在浏阳镇头镇甘棠村的宋阳春紧握着镇村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4月份开始,镇头镇对符合2021年政策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摸底。期间,宋阳春向镇残联提出家庭无障碍改造申请并提出改造需求。村干部和施工队伍在上门实地勘察后,得知宋阳春不仅眼睛看不见,并且年迈行动不方便。除了安装语音门铃以外,施工队也对其家门口的台阶进行了坡道改造,还在卫生间新增了坐便椅、防滑垫等设备。

目前,镇头镇4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经完成。通过采用“量身定制”改造模式为每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小改造”,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大麻烦”。针对肢体、智力、精神等方面存在障碍的残疾人,通过在卫生间、出入口等地方安装扶手,配置密码刀具箱,提升其无障碍安全防护能力。针对厨房、卫生间条件简陋,不能满足做饭、洗澡等基本功能的困难残疾人家庭,通过进行厨房及卫生间改造,满足残疾人的生活需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新时代的民生工程,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改造,切实改善无障碍环境,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镇头镇将对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后续跟踪帮扶,坚持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熊芸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