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文创+科创“并驾齐驱” 谱写长沙后湖发展新篇章

2021年11月2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后湖傍晚时分之景。单位供图
后湖傍晚时分之景。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近年来,长沙斥巨资生态治理后湖,这里面貌一新,已成为长沙风景优美,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后湖片区在长沙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域,包括了三个村和一个社区,总面积达两千多亩,其中后湖的水域面积有将近六百亩。水域原为岳麓渔场,是年产鲜鱼10万担的长沙市鲜鱼生产基地。

毗邻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同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后湖,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流动人口增长过快,又缺乏长远规划同系统治理,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水质恶臭,严重影响周边20余万居民同高校师生的生活,也对周边景区环境与产业发展带来恶劣影响。岳麓区区委、区政府听从民意,痛下决心,强力对后湖推行生态治理,截污治污,优化交通,拆违提质,产业发展五大攻艰工程。于是后湖有了今日换了人间的改观,成了河西岳麓山下的一颗夺目明珠,闪动着历史蝶变的光芒,是古城长沙的又一新生之地,文创科创之地,艺术之地。

湖畔有一座环形玻璃落地的建筑,是新建的“城市书房”,叫做“可见”,是长沙市图书馆岳麓分馆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借阅空间。这座“可见.城市书房”由建筑师杨凌志设计,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环形玻璃落地空间,一是由五个方盒玻璃房组成的彩盒滩,对望在湖水两边,均在碧水绿草之间,形成了一种共生与对话的关系。近期,“可见——城市书房”,预计将举办一场“世界TOP平面设计长沙展”。

后湖的阜山窑,创始人为李亮东。馆内古色古香,檀香的青烟中,是一尊尊唐密青花柴窑陶瓷雕塑作品。有青花碟,有玄奘像,有金刚智,更多的是佛像。其烧造乃是东方佛造像与古代官窑烧制的结合,烧出来的陶雕古意幽深又庄敬朴拙。

与阜山窑相邻的湘绣馆,里头琳琅满目的湘绣绣品,既有传统类题材,亦有红色类题材,品种繁多。湘绣馆由年轻人创办,年轻人的产业思路,就是要让传统走入现代,让昔年的美好融入当今的生活。

像阜山窑湘绣馆这样一类文创类企业入驻后湖,仿佛使后湖在时间上打通了古今,在湖湘文化上连接了初始的元气同今日的朝气。后湖于是有容乃大。

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院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魏春雨即将入驻后湖,此外还有湖南中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忠成,同时也是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执行会长。以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轮值会长、湘苏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王湘苏,状态设计机构创始人、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凌志,以及一大批省会最优秀的设计师即将入驻后湖,他们将原先的农舍改造成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每一幢都新颖别致,使得后湖的建筑群,在湖南的所有的园区里显得独树一帜,大大地提升了园区的建筑审美。

后湖的“大师岛”,近90亩大,这里入驻的都是湖南最著名的艺术家们。岛上有大小工作室62间,签约艺术家82名。段江华是中央美院的高才生,自当任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之后,牵头开展了一系列艺术活动,举办了一系列油画展事,也培养了一大批湖南年轻的油画人材。

入驻后湖最早的艺术家是朱训德。作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是湖南美术界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他的工作室是湖畔的一幢临水大楼。有大展厅,有大画室,有大的休闲场地。他如今创作同生活都在这幢由杨凌志设计的灰色建筑里,十分惬意。朱老曾表示,自从后湖入驻了一大群著名的艺术家之后,这个地方已然形成了本土的艺术高地,并且每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美术馆,这样也形成了美术馆群的规模效应。

后湖除了有艺术家自己的美术馆群,更有占地5万多平米总投资近4个亿的湖南省美术馆也在后湖。岳麓区文化馆与图书馆这样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场馆也在后湖。这样的文化与艺术的集聚,使后湖有了别样的风采与玉树临风的气质。作为后湖变迁史的见证人同参与者,朱老坚信后湖会越来越好,因为“后湖是一个生长艺术的地方”。

中建智慧谷是后湖的一个建筑面积40万方的科创产业园区,立着一群在秋阳下闪闪发亮的现代建筑,环境十分优美,是典型的低容低密的花园式独栋办公设计。智慧谷为岳麓区政府与中建国际投资集团投资近40亿元共同打造的项目,有科研写字楼、产业配套及综合商业,列入了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计划。软件信息、人工智能、高技术服务,是智慧谷的三大产业,围绕她重点引进了软件信息服务、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研发等行业领域,为区域传统产业及科技创新产业配套升级。(何立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