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再添肿瘤诊断“神器” 湖南首台PET/MR投入使用

2021年11月30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受访单位供图
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30日电 来自浏阳的陈女士今年70岁,近半年来出现体重下降,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B超和CT提示肝右叶有肿块。一向身体硬朗的陈女士得知这个结果马上紧张起来,她立马赶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进行进一步确诊。

在经过该院新添“神器”——PET/MR的仔细扫描后,陈女士的诊断结果完全推翻了当地结论:肝脏没有明显异常摄取,肝右叶的病变考虑为局灶性脂肪浸润,也就是说,陈女士没有罹患肿瘤。

近日,湖南省内首台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是迄今为止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该先进设备的医疗单位,标志着该院核医学科的整体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

PET/MR是由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PET)和磁共振成像(MR)融合而成的最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它同时具备PET和MRI的检查功能,且不受呼吸运动、血管搏动等的影响,不会影响图像质量。检查时间比单独的PET及MRI检查所需的时间更短,达到最大意义上的优势互补,在软组织分辨率、检查的无创性等方面相比PET/CT更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其辐射剂量远远小于PET/CT,是目前在细胞分子水平上进行人体功能代谢显像最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

该院PET-CT中心主任谢爱民介绍,2020年12月,医院率先引进了省内第一台PET/MR。该设备在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能够使脑肿瘤、上腹部肿瘤、盆腔肿瘤、儿科肿瘤、心脏功能评估、骨和软组织等疾病的早期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会更加精准。该设备的正式投入使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水平,助力该院建设成为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彭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