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亮出湘派网络文艺评论旗帜,搭建网络文艺评论媒介矩阵

——湖南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21年12月04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专题研讨会合影。单位供图
湖南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专题研讨会合影。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4日电 近日,由湖南省文联、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湖南网络文艺评论阵地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夏似飞出席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会议。

中南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友权,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欧阳文风,省委网信办网络宣传评论处处长邓清波,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田茂军,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岳凯华等5位嘉宾,以及人民网、光明网、抖音、新湖南、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湖南广电风芒、长沙晚报等9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会上,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主任蒋蒲英介绍了该中心的工作情况及湖南省文联的新媒体平台现状。网络文艺发展中心旨在推进网上文联建设,搭建网上服务平台,促进网络文艺生态建设,推动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目前,湖南省文联有湖南文艺网、湖南文联公众号两个新媒体平台,同时与新湖南客户端、红网时刻新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开办了艺苑频道和文艺频道,并且开通了湖南文联视频号、湖南文联抖音号,文艺评论阵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研讨中,欧阳友权率先发言。作为研究网络文艺的资深专家,他对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感到特别高兴。他说:“湖南素来是文学大省,也是文学评论的大省,湖南网络文艺也有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搭平台,构筑网络文学的评论阵地;二是要建队伍,重点把年轻的评论家吸纳进来,建强网络文艺评论队伍;三是出成果,成果才最有说服力,才能最终让湖南的网络文艺评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

欧阳文风着重谈到批评家在网络文艺评论中的“三个着力点”:一要走进网络文艺现场,真切聆听感受网络文艺作者的声音和创作状态;二要以一个普通读者身份,走进网络文艺中,感知鲜活的研究素材并进行针对性评论;三要当好精神引领人,推动网络文艺创作健康发展。

邓清波指出,湖南省在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开展网络文艺宣传等方面迫切需要加强网络文艺评论。网络文艺评论界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具备组建网评湘军的基础。他从6个方面谈到如何进一步繁荣湖南的网络文艺评论:一是重视度要加强,广泛发动各文艺门类人才参与到网络文艺评论中来。二是传播要及时。三是战斗力要强,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四是建立骨干队伍。既要抓住专家、精英群体,又要有广泛的网民参与,把网上的正能量和活力吸收进网络文艺评论队伍。五是建设主阵地。互联网是网络文艺评论的主阵地、主战场和最前沿,要着力将其打造成湖南网络文艺评论的高地。六是加强网络文艺评论的“网感”。网络文艺评论有别于传统文艺评论,不能过于深奥、篇幅过长,要做到雅俗共赏。他认为,湖南文艺网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开展网络文艺评论,这些作品短小精悍,很有网感,是很好的探索。

田茂军表示,现在通过网络就能及时了解到湖南文艺资讯,省文联通过多个平台进行推介宣传,内容丰富多彩。特别是一些短视频的推出,得到了文艺界大量转发和点赞。譬如刘娜演唱昆曲《长干曲》的短视频,融进了网络词汇,轻松雅致,易于被大众接受。他认为,网络文艺评论要紧随时代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为实现湖南网络文艺发展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岳凯华表示,网络文艺评论要把握好高度、速度、热度、深度、力度等“五度”要求,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快速便利地向人们传播文艺评论的声音,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带来新风正气。

9家媒体代表就网络文艺评论平台建设发言。来自人民网、光明网、抖音、新湖南、红网、华声网站、芒果TV、湖南广电风芒、长沙晚报的媒体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的基本情况及媒介优势,大家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网络文艺创作积极主动开展网络文艺评论,期待与省文联加深合作,搭建网络文艺评论新媒介矩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全方位无死角地进行传播,共同打造湘派网络文艺评论品牌,做大做强湖南网络文艺评论事业。

夏似飞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民手机阅读时代,传播主战场已经转移,建设网络文艺评论阵地刻不容缓。他表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端将进一步搭建开放型网络文艺评论平台,面向青年文艺群体,主动创新网络文艺评论形式,壮大湖南网络文艺评论队伍,为湖南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夏义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亮出了湘派网络文艺评论的旗帜,搭建了网络文艺评论媒介矩阵,集聚了湖湘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为湖南省网络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大家的发言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鲜明的针对性和科学的指导性,对今后更好地开展网络文艺评论具有重要意义。

夏义生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要求,心系国之大者,弘扬批评精神,壮大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加强网络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是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网络文艺评论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无论是传统文艺评论阵地,还是新兴文艺评论阵地,坚持正确方向是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二要深入研究网络文艺评论的生态环境。面对网络文艺快速发展,网络文艺评论要做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三要高度重视网络文艺评论的有效抵达。要将网络文艺作为评论的主战场,消除对网络文艺形态的隔膜。要对热点话题及时介入,抢占话语先机。同时,要重视网络文艺的语体特性,也就是“网络感”,要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论述,让网民乐于接受网络文艺评论。

夏义生指出,加强网络文艺评论,最重要的是心系国之大者,弘扬批评精神,发挥网络文艺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正能量中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全朝晖)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