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临澧县烽火乡党员“小分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3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3日电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湖南省临澧县烽火乡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模式,根据不同党员的专长要求各村(社区)成立了三支党员小分队(产业发展小分队、乡风文明小分队、环境整治小分队),通过党员小分队发挥各自的专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该乡哗溪桥村的产业发展小分队在党员谢明进(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吸纳了5名“土专家”党员致力该村的香水柚产业发展,通过不断的探索,改进嫁接方式有效解决了香水柚树苗不耐冻的致命弱点,积极发动村民通过种植香水柚发家致富,上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目前该村建立了20亩的香水柚育苗基地,香水柚种植面积由去年的100亩,发展到2021年的1000亩,有力有效地推动了该村香水柚产业发展。

该乡跑马村的乡风文明小分队在退休党员罗安民的带动下,吸纳了3名老党员积极推进该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哪家赈“无事酒”他们会积极上门劝说,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村里的“无事酒”实现了零发生。村民感慨以前吃酒吃怕了,进入了不停吃酒不停赈酒的死循坏,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现在一年也难得吃几个酒了,负担轻多了。

该乡沔泗村的环境整治小分队在老党员徐光彩的带动下,吸纳10多名有精力的无职党员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们通过包组联户的方式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推行红黑榜,每月评出十佳农户和十差农户进行张榜公示,对随处乱扔乱倒的行为在网格微信群公开进行曝光,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很难再看到垃圾遍地的情况了。(何欣 洪群)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