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三进”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2022年01月0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3日电 “真是太贴心了,不仅检查是免费的,医生还给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健康常识。”这是2021年4月份,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在进社区活动中,一位带着4岁的女儿完成体检叶先生的发言,而这仅仅只是湖南妇女儿童医院2021年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提升儿童保健服务

为更好地了解幼儿的生长发育状况,保障幼儿健康成长,从2021年3月到11月,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组织96场幼儿园免费体检,派出医疗及保障人员500余人次,覆盖12763名儿童,完成儿童基础公卫体检,开展常见疾病筛查。

医院的草莓体检车,以童趣卡通的外观造型,搭配儿童常规体检仪器,开进幼儿园,让孩子不出校园安全快捷完成筛查,“医院+社区+幼儿园”三合一的模式,搭建一个健康的医疗服务网络,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并且,在周末、寒暑假和健康关爱日,医院还开展儿童的“小中医”“小牙医”“小医生”角色体验,启蒙孩子的医疗认知,让孩子了解医院、医生,减少对医疗的恐惧,增加趣味性的诊疗体验。

健康义诊进社区

除了进学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目前已组织21场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覆盖社区居民1000余人,并且提供了四项专属福利给到社区居民;包括免费彩超检查券,主任级医生进社区义诊,为慢病全周期管理以及建立健康档案。

除此之外,为洋湖区域弱势群体、身患重症的家庭人群进行上门服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提供实现小病家门口解决,慢病定期管理解决,大病及时就诊解决;为居民普及医学常识和知识,增强疾病预防意识,促进身体健康,为居民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

温暖服务情系“家人”

不仅仅是走进了社区、家庭贺学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也是真真切切将病人当作“家人”,2021年成立了妇瘤公益慈善康复俱乐部,三期共为200余名妇瘤患者提供了免费的检查、住院、餐饮及妇瘤规范诊疗的宣教课程。

在两天的康复日程中,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妇科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亦乐教授带领的妇瘤医护团队为患者们提供专业的医疗技术与服务支持,一对一指导患者进行报告解读,帮助患者正确了解病情,并鼓励复发病友积极治疗,保持乐观心态,给妇瘤家庭减负、增强疾病治疗的希望。

同时,医院还定期组织女性公益课堂,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提升课堂品质,拓展服务群体,共开设课堂16场次,惠及区域妇女1000余人次。

截至2021年6月,岳麓区辖区育龄女性有备孕、分娩需求的,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可免费领取孕产礼包一套,已发放1800份。

疫情期间不放松

针对这两年疫情的复杂局面,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在保障医院防疫安全的基础上,也积极响应防疫指令,为周边居民提供30万次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7万份。

开学之际,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为岳麓区219所幼儿园提供开园指导,通过视频、直播、防疫资料下发、派送专业院感医护人员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保障顺利开园,守护儿童健康。

新冠疫苗接种期间,为周边的幼儿园、中小学、以及高校大学提供新冠接种上门服务,覆盖近3万名学生。

作为岳麓区唯一一家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点,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还为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大学等近2000名外籍学生及在长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医疗服务。(易婷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