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行“火炬贷”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2022年01月04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4日电 近日,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农行率先同业独家发布了“火炬贷”新产品,并实现了首笔投放。

据悉,前期农行湖南湘江新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新政策,在长沙高新区科技创新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共同深入园区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上市企业和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等六类企业融资需求调研,重点了解企业发展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等情况;同时结合农行信贷制度,校验了“创新积分制”准入规则及评分依据,作为全国农行科创企业政策试点行,在准入门槛、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制定了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推出“火炬贷”新产品。

“火炬贷”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门槛低。“火炬贷”服务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打造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模式。二是额度高。针对科技型大中小企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还款能力、实际资金需求、风险缓释措施等要素最高可实现5亿元授信。三是担保方式灵活。可采取信用、抵押、专利权质押、政府增信、组合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题。

“火炬贷”产品是农行无缝对接国家火炬积分计划,向纳入长沙高新区“创新积分制”体系的企业提供的专属信贷产品,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国际贸易融资等中短期信用业务,具有成本低、额度高、期限长、办理快和担保灵活等特点。环保桥(湖南)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农行“火炬贷”的首贷户,“不到7天,就在农行湖南湘江新区分行申请到100万元贷款,还成为湖南‘火炬贷’第一家受益企业,我感到无比骄傲。”公司总经理袁海伟满脸自豪地说道。

据湖南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源介绍,湖南农行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注入科技企业,切实助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近3年来,湖南农行向科技型企业投放了302亿元贷款。(潘琴)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