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长沙:强化服务保障能力 提高财政评审质效

2022年01月04日2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4日电 近年来,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评审流程,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财政评审质效。2021年该中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1552个,项目送审总金额655.84亿元,审定金额565.15亿元,核减金额90.69亿元,核减率13.83%,极大地保障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遇到重大项目,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要么提前介入、要么加班加点,确保项目按期顺利推进实施。”长沙市财评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该中心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现行财政评审制度体系。

长沙市财评中心先后发布科研、物业、信息化等6部评审指南,实现费用类项目评审指南“从1到N”历史性突破,目前费用类项目评审体系基本健全,总体水平走在市级同行前列。“科研课题预算编审指南出台后,我们作预算编制就有了规范,今后科研课题从科学立项到研究实施,跨度时间将大大缩短。”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傅鹤林教授高兴地介绍。

目前,长沙市财评中心已完成房屋建筑等工程类常用计价清单模板编制工作,这对规范长沙市工程招标控制价及预算编制,精准开展工程类相关项目评审,将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同时,该中心采取“分步建设综合集成”的方式,建立轨道交通和市政道路两大工程领域的指数指标体系。出台《关于明确长沙市财政评审中心评审范围和规模标准的通知》,制定《项目评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通过梳理了近四年出台的60个制度性(含计价)文件,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财评工作内控制度体系。

“之前项目送审的时候,因资料准备不齐全,经常要来回跑很多次,施工单位有时也很被动,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产生对立情绪。现在项目进窗资料网上公示,扫描成电子档上传就可以办理,缺少部分一次性补齐,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长沙市长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姜新林介绍。

长沙市财评中心坚持把提高项目评审时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陆续出台电力管线迁改、市政、房建等一系列专业特色较强的进窗目录,最大限度减少后期资料增补次数;将资料审核关口前移,资料增补实行“一次性告知”; 开发微信小程序,解决异地办公难题,有效保障项目评审正常推进;围绕评审业务答疑、评审口径交底、新近出台制度文件学习等相关内容。

黄花机场改扩建项目是湖南省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总投资约429.67亿元。该中心承接项目第二标段控制价评审任务,送审金额高达46亿元,涉及房建、轨道交通等4个专业,包含磁浮站、地铁站、高铁站等7个业态,是该项目最复杂的标段。中心评审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仅用7天就高标准完成了该项目评审,创造了中心控制价单项目送审金额最大、评审时间最短的历史记录。

从“三干一轨四连线”到城市超级大脑,从黄花机场到长沙地铁,从梅溪湖桃花岭到国际会展中心,长沙每一个备受瞩目、关乎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背后,都有长沙市财评中心应对急难繁重任务时的责任担当和完成任务时的职业操守。

该中心以党建带动业务能力提升,强化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在制度建设和具体工作中体现纪律要求,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评审工作中去。“经过巡察和驻点监督以后,中心的工作能够以巡察整改和驻点监督整改为契机,迅速地行动,做了很多的工作,围绕整个财评工作的公开、透明、提质、增效,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唐朝阳介绍。

长沙市财评中心通过设立专职纪检员,成立党风廉政监督小组,加强日常工作中的廉政监督,及时消除隐患苗头,把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并适时调整优化各部门职能职责,定期组织评审业务部门人员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管理效能,降低廉政风险。

以制约和规范评审权力运行为核心,从业务流程着手梳理廉政风险关节点,确保所有评审环节都可以溯源追责,并借助巡视巡察、驻点监督、例行审计、警示教育、主题党课等形式,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肖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