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创意科技双发力,振兴硕果累累结

2022年01月0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文章,离不开农产品对全产业链的有力支持。

近日,湖南消费帮扶营销大赛落下帷幕。仅三个月时间,大赛线上线下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1.53亿元,为湖南省乡村产业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新兴路径。

线上线下齐发力,创新销售模式

2021年12月8日晚,萧瑟的寒风席卷大街小巷,路上的行人步履匆匆,一刻不停地朝家中赶去,一切似如往常。而在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前坪,琳琅满目的商品、加油鼓劲的人群、整齐划一的展位,昭示着一场精彩的活动即将举行。

100个直播间,100位主播齐聚长沙,使出浑身解数对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农副产品进行全方位直播带货。色泽鲜亮的腊肉、澄黄汁多的脐橙等优质农副产品纷纷上线直播间,上演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自湖南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开赛以来,13万参赛选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动态、抖音淘宝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开线上销售,累计发起直播次数超10万次,直播带货时长超15万小时,各种创意视频、创新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线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发动职工、在校学生、社会各界人士,各参赛单位累计组织开展各项线下展销活动、工作对接会103场,销售帮扶产品金额876.3万元。

大赛还动员各院校、国有企事业单位,在所属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线下展销活动,为社会各界购买帮扶产品、参与消费帮扶行动提供便利条件,并发动学生、职工、周边小区群众购买农副产品。

线上线下同发力,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销售速度,也为之前“藏在深山人不知”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保障聚合力,落实销售成效

本届湖南消费帮扶营销大赛明确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通过动员高校、国企事业单位、电商相关民营企业参与竞赛的方式,以及定向采购、直播带货等形式,积极推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参赛总人数超13万人次,其中,国企事业单位超1.2万党员报名参赛。

大赛中销售的产品均经过了组委会的严格筛选,全部来自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脱贫地区重点帮扶产品,涉及127个县市区、236个供应商、806款重点帮扶产品,总价值约443.68亿元。

此外,为助力农副产品在线上的顺利销售,大赛通过发动高校相关专业老师、知名企业家及淘宝、抖音等平台专业人士进行师资队伍搭建,组成了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的消费帮扶营销大赛讲师团。其深入各参赛单位进行直播、电商运营专业技巧培训,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省直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省市场营销协会加大力度推进、各高校及单位积极参与、组委会严格筛选销售产品……系列举措的环环相扣、层层落实,为大赛全程提供有效保障。

总结经验补短板,深化帮扶促共赢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探索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对此次大赛举办的愿景进行了强调。

推动乡村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消费帮扶是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

历时数月、多方参与、专业保障,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力图通过本次契机,帮助脱贫地区建立起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销售链条,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促进脱贫地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以便最终形成长期性可持续的“消费帮扶”模式,成为农户增收的有力助手。

同时,大赛紧扣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在高校积极主动组织广大学生参与比赛,以创意营销为基础,以实际销售为手段,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营销大赛的实战中,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广大参赛学子也在大赛中得到了历练和成长。

未来,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在今年赛事的基础上,扩大范围,把促消费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把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办好办大。同时,湖南省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将在提高平台运行力上下功夫,持续完善营销大赛的模式机制,争取全省乃至全国更多的力量参与,扩大帮扶产品销量,加大帮扶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让消费帮扶营销大赛成为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刘坚 罗莱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