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发出政协好声音 湖南省“两会”首场“委员通道”看点多

2022年01月16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向宇)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长沙开幕。会前,黄乐、刘祖治、冯江华、江帆、张璇、汪涵等六位湖南省政协委员相继踏上红毯,在首场“委员通道”上“亮相”,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三个高地”等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传递政协好声音。

“在过去的两年间,新化县三联峒景区,不仅没有减员降薪,部分岗位还增加了员工,景区的农民收入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湖南省政协委员、新化县三联峒冰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激动地说道。

她指出,要通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一是通过加强规划指导,制定乡村旅游中长期规划,对乡村旅游景点实行区域化布局和差异化设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二要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优先满足本地乡村振兴的用地需要。

针对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去年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茶陵县万樟园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祖治,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自己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经验与成果。

“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经过12年的植树造林,把33万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刘祖治表示,助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解决上万人就业,让更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同时继续开展村企合作、村集体入股产业分红等工作,帮助村集体实现长期增收。

半年前,“复兴号”开上了世界屋脊,实现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中国铁路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如何落实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政协委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参与研发打造指标更加领先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系统等新一代轨道交通装备。

在问及下一步打算时,冯江华坚定地指出: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积极融入双碳战略,以高铁电能变换及其控制技术为基础,提供零碳低碳解决方案,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工程,打造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及其产业。

2021年7月,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队到怀化,协商督办了关于“加快打造湖南(怀化)国际陆港”的提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江帆有幸参与其中。

在“委员通道”上,江帆讲述了此次提案背后的故事,并从自己撰写相关提案,参与政协审查提案、督办提案和评议提案的深刻感受出发,提出“不深入调研不提案”;“不深入实际不办理提案”。据介绍,2021年湖南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08件,经审查后立案765件,现已全部办结,95%以上的提案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或部分采纳。

对此,江帆进一步表示要通过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助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落实与落地。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流淌着红色的血脉,传承着红色的基因。不久前在北京刚参加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张璇,此次上会也迫不及待地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

张璇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把革命传统与新时代的坚守担当结合起来,在追求艺术传承和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努力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的舞台艺术形象,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用更优秀的作品回馈社会、引领群众、凝聚共识。

据介绍,去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创排了大型红色剧目《向警予》,张璇凭借该剧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

“不仅党员要学党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党史。”在“委员通道”上,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节目监制、主持人汪涵分享了在浏阳小河乡录制节目时的见闻。他说道:“一定要让埋在小河乡地下的烈士名字泛出泥土,要让后人知道,他们之所以能每天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汪涵等人以“百年党史”读书活动为契机,聚焦“百年湖湘潮”“学党史担使命”等主题展开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对于如何讲好党史,汪涵表示,党史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一个政党的历史,更是它成立之初,所有拥戴、追随的劳苦大众和人民群众们同中国共产党共同书写的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党共同书写属于未来100年更加辉煌的党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