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兴产业 强技能!3位星沙工匠获“全国技术能手”

2022年01月16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近日,在最新一批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长沙经开区有3位工匠获评“全国技术能手”,获奖人数创历史最好水平。这3位星沙工匠分别是湖南三一工学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维修工宾立、陆雄,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水轮发电设备钳工郭尚来。他们成长成才在一线,建功立业在一线,让工匠精神在干事创业的征程中熠熠生辉。他们执着专注,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演绎不平凡的坚守;他们精益求精,只为磨砺“技术利剑”,以过硬本领服务产业发展;他们追求卓越,不断追寻职业技能极致完美,打造行业精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锐意进取的新风貌,展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风采。

此次竞赛中,长沙有1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13人进入前六。而在此前,长沙3年内仅有6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奖励。

“全国技术能手”宾立,曾2次荣获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技术论文6篇,参与湖南省重点科研课题2项,2021年5月,参加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获职工组——“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一等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由于对专业技术的热爱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十几年来,他坚持扎根一线,在数控车间苦练技能;遇到技术困难从不认输,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进行技术研究,日积月累终于成长为“数控大师”;发扬传、帮、带精神,在公司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高技能人才11人。

“全国技术能手”陆雄,完成工业机器人、加工中心、数控铣镗床、数控激光切割机等高精尖数控设备的故障维修及现场技术指导100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软著4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2018年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职工组机床装调维修工二等奖,2020年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机床装调维修工(职工组)一等奖,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16年9月6日,公司的1台ABB工业机器人,在系统启动过程中,无法进入正常运行界面。如果按照厂家的方法需要更换价值近万元的专用CF存贮卡,维修期需近一个月,陆雄通过对ABB工业机器人资料的深入研究,在不更换配件的情况下修复了该机器人,使机器人顺利投入使用。

“全国技术能手”郭尚来,在直径6毫米的多台阶不锈钢圆轴上,钻直径1.2毫米的小孔,位置精度要求在2丝以内,就如同用一根绣花针大小的钻花,在圆弧面不锈钢材料上钻出高精度的小孔。这个被誉为“刀尖上跳芭蕾”的活,却难不倒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的“钳工达人”郭尚来。

他是全国技术能手,更是一名普通技能工人。工作中,他爱琢磨、爱钻研,习惯把每一步都做到极致,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他每天一刻也闲不下来,总是给自己“找活干”。一心追求技术的最高点和突破点,抓住每一次竞赛的机会,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并多次在大型职业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2020年10月,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举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装配钳工冠军;2021年7月,获长沙县第二届“十行百优”装配钳工类竞赛状元。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创新人才吸纳、培养、扶持、奖励机制,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把“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采取搭建平台聚人才、重金奖励激活力、大力宣传浓氛围等有效举措,让广大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撑、奋斗有价值。

作为全市高技能人才最为集中的园区,长沙经开区则配套出台了《加快引进培育技能人才实施办法》,2020年-2021年,兑现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奖励补贴资金近3000万元,掀起了技能人才引进培育热潮,激发了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人才集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王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