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胡穗:完善老年学学科体系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人才支撑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2年01月1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受访者供图

“‘七普’数据显示,湖南省常住人口中 ,年龄在60 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数量的 19.88%,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第 10 位。”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今年参加湖南省两会,带来的两份提案都与人口老龄化有关,一个是《深入推进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另一个是《老年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胡穗介绍说,2018 年,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之后,湖南省相关部门也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把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环境。

通过调研,胡穗认为,当前,湖南省老龄工作主要聚焦在解决“养老问题”等具体事务性工作上,还没有将之上升为重大社会转型的战略思考,暂未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针对这一情况,胡穗提出,在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方面,应该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建立教育示范基地、培育行业优秀人才等方面,营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

他建议,应把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纳入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课程中,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能够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规律,提高其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战略意识、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

胡穗还建议,教育部门应把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相关特色活动,传播“人人会老”“有备而老”“老有所乐”理念,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

“依托具有老龄学科专业优势的高校,建立湖南省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示范基地,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中心,在省内打造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的区域样板和品牌活动。” 胡穗说,发改、司法、教育等部门可以把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纳入到制定涉老政策规划之中,并组织编写相关知识读本和培训教材;大力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老年学研究,开设老年学、家政学相关专业,为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培养后备力量。

据了解,早在2013年,湖南女子学院就开办了《家政学》本科专业,是中部地区首个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该校开办了全国第一个《老年学》本科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养老事业与产业发展能力需求,能够从事老年公共管理、养老服务管理、教育培训、老年基础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目前,湖南女子学院《老年学》专业已配备有1400平米养老服务实训中心,并计划从在建的一所面积为2.9万平方米的实训大楼内,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实训中心、“知老屋”老年科学公共教育中心、老年服务职业培训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服务场所。

“经过大量的社会调查,为了能更好地满足老龄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今后我校还将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胡穗介绍说,湖南女子学院将开设老年心理学、老年行为学以及老年康养、老年艺术欣赏等方面的学科,通过搭建科学完备的学科体系,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支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