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醴陵:浓浓乡情搭建柔性引才“桥梁”

2022年01月17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日前,一年一度的“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2021年度答谢会在长沙举行。连续5年,这样的专场答谢会从未缺席。受邀专家教授从湘雅医院扩大到省人民医院等15家上级医院,人数由几十人发展到200多人。

2016年3月,党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提法,给醴陵极大启发: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走柔性引才促发展之路。

机缘巧合,醴陵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长沙遇到醴陵籍的湘雅医院专家张江林教授,闲聊中得知该院有80多位醴籍专家、教授和医护人员,当时就萌生了“借船出海”提升本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想法。

这一想法形成方案,得到醴陵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3次组队前往湘雅医院沟通对接,积极筹备“湘雅乡情”活动。

2016年清明节期间,部分专家回乡祭祖,醴陵召开“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首次座谈会;同年6月10日,“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举行启动仪式,湘雅医院30名醴籍专家组团回乡查房、坐诊。

这次有益的尝试,标志着醴陵市柔性引才活动拉开序幕。从此,瓷城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省级优质医疗资源。

在湖南儿科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张涤的门诊号一票难求。然而,醴陵人要挂他的号,却相对容易。

据了解,自2016年响应“湘雅乡情”活动以来,张涤经常利用节假日,不定期到醴陵基层医院坐诊。2019年12月18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湘中医·医疗联盟单位”暨张涤名医工作室在该市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从此,他在醴陵基层卫生院坐诊由“不定期”变为“定期”。

2016年以来,“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以湘雅医院为原点,“朋友圈”扩大到湘雅附二、湘雅附三、省人民医院等15家上级医院,参与的专家、教授增至217人。

尤其是在决胜脱贫攻坚期间,专家教授们多次前往醴陵偏远贫困村,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实现“名医”到“民医”的转变,用生动实践树立起了新时代人才“上山下乡”的醴陵样板。

家门口享受名医服务,花小钱治好病,“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受益的主体是醴陵百姓。

专家们每次坐诊预告,都会通过醴陵健康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可以网上预约。6年来,专家教授们来醴坐诊6252次、讲座296场、手术3354次、查房5120次、医疗救治5.8万余人,共为患者节省医疗费3615万余元,惠及湘赣两省群众12万余人;服务阵地也由县市级医院向乡镇基层卫生院和民营医院拓展。

专家教授们的到来,也拓宽了醴陵医卫人才的学习培训途径。醴陵市中医院主治医师汪运年说,经湘雅教授谷文萍指导会诊,该院攻克了颅内静脉窦血栓、隐球菌性脑膜炎、亚急性脊髓联合变性等神经内科少见及疑难疾病。

湘雅医院乳腺科副教授邬玉辉则见证了醴陵首家乳腺外科在该市妇幼保健院成立。

借助“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的东风,醴陵相继建成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其诊疗水平迈入全省先进行列。目前,醴陵患者本地就诊率超过93.8%,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市、小病不出镇”目标。

“百姓的疾苦在哪里,地方政府的作为就在哪里。开展‘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就是要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共享健康福利。”醴陵市委书记王利波表示。

这一柔性引才探索取得成效后,醴陵又赋予其新内涵,不仅将辐射范围扩至湘赣边县区,还从医疗领域,向教育、文化、工业、农业等领域扩散裂变。

在教育领域,醴陵借力醴籍名师和全国教育人才智库,启动“梦想助跑堂”系列活动,组织高校优秀毕业生在辖区中学巡回宣讲,引流52名醴籍名师回乡,成立32个名师工作室;在工业领域,醴陵与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联合打造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弥补了电瓷专业检测的空白;在农业领域,开发服务“三农”项目47个,激发专家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

“‘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是基层柔性引才化解高层次紧缺人才难题的典型案例,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湖南省人才发展中心负责人如是评价。

如今,醴陵建立起以“人才绿卡”为统领的“1+4+5”人才服务体系。其中,“1”是要求用人单位在柔性引才服务期间为人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4”是为人才提供政务、医疗等方面的绿色通道服务,“5”是为人才提供购物、住宿、购房等方面最低4.5折的优惠。(尹二荣 刘毅 孙斌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