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上演

2022年01月17日09:4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戏曲春晚现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张阳 摄

戏曲春晚现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张阳 摄

16日晚,由省文化馆和省群众文化学会联合举办的2022湖南省第二届“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在省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戏曲爱好者现场观赏了这台戏曲晚会,活动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湖南公共文旅云以及全国20家省级文化馆平台联动直播。

双龙腾飞迎春来,众虎跳跃闹春去。一群小朋友,拿着老虎和灯笼,舞着金龙,用活泼可爱的戏曲舞蹈《龙腾虎跃贺春来》拉开了晚会的帷幕。随后,来自张家界《大山里的阳戏娃》,表演的是一群最小五岁,最大十五岁的留守孩子在小村庄的千年古柳下孜孜不倦,年复一年地学习传唱着国家级非遗剧目——张家界阳戏,只为圆参加湖南少儿戏曲春晚梦的情景。少儿舞蹈《国粹梨园妞》呈现风趣、童稚的笔调,以一群女孩子学花脸切入,表现出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追求。

改编自昆剧传统剧目《小放牛》选段的节目《戏娃说》,描述了古代学堂里一群顽皮学童嬉戏打闹、相互逗趣的情景,表演者中的大部分孩子都是志趣相投的留守儿童,活泼有趣的表演让晚会下半场别开生面。

新疆吐鲁番作为湖南对口援助地区,在欣闻我省举办戏曲少儿春晚后,吐鲁番市文化馆还特意组织当地小朋友们录制了戏曲视频《说唱脸谱》《吐鲁番葡萄熟了》,参与今晚的戏曲少儿春晚现场展播,让观众朋友们领略别样的风情。演出结束后,专家评委对每个节目进行了中肯专业的点评,并评选出六个“梨园小将优秀节目”、五个“梨园小将”荣誉称号。

一方小舞台,演绎的却是偌大的世界,据悉,2022湖南省第二届“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节目涵盖了湘剧、京剧、昆曲、花鼓戏、阳戏等省内外主要剧种,参演的小朋友们来自三湘四水,既有长沙、株洲等城市里的孩子,也有来自张家界农村、湘西山区等地的少年,通过举办此活动,为小朋友们搭建展示了戏曲才艺平台,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尹玮 通讯员 曾逢春)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