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良好供养服务让特困人员暖心舒心

2022年01月18日08:4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良好供养服务让特困人员暖心舒心

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床位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三湘大地暖意升腾。省民政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4日,全省已完成41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新改扩建,完成率100%;新增5113张供养服务床位,完成率102%;新增护理床位4219张,完成率105%。

老有所养,老有优养

“这个地方不仅宽敞,而且各种设施都很齐全,比以前住的地方好多啦。”2021年12月20日,桃源县漳江街道中心敬老院正式投入运营,看着崭新的居住环境,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

总投资1980万元的漳江街道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拥有包括老年公寓、餐厅、医务室、图书室以及多功能娱乐活动厅等设施。敬老院共设床位100张,均为护理型床位,可实现漳江街道车湖垸和深水港两所敬老院合并入住,并辐射服务浔阳街道特困供养对象。

聚焦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床位改造,2021年4月15日,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下发《2021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床位建设”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床位建设明确到41个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项目,推动各级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任务。漳江街道中心敬老院就是其中之一。

同时,省民政厅还专门开发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床位建设”重点民生实事考核APP,纳入考核的单位定期上传项目进展现场图片,省市县实时了解项目进度。实现随时调度、定期调度和特别调度,多层次多角度多种方式督促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

床位要改造,资金保障是关键。全省各级共投入5.3亿元用于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省级以上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福彩公益金、地方债券资金等资助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1亿元,市县财政投入3.2亿元,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小细节彰显大民生

1月11日,记者前往长沙县江背镇敬老院采访,发现这个位于乡下的敬老院处处藏着惊喜——通达房间的盲道、触手可及的扶手,以及运行在两层楼房之间的电梯。

“住在这里,基本生活都能够自理,不用麻烦别人。”68岁的王新恺年轻时突发眼疾,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未及时送医治疗,导致视网膜脱落,生活就此陷入黑暗。入住江背镇敬老院后,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入住的老人生活更加便利,修建之初,敬老院就将无障碍化融入到设计的方方面面。除了前面提到的盲道、扶手和电梯,根据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程度,敬老院共建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床位,包括自理床位、半失能床位和全失能床位。

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更有质感。《实施方案》提出,居室、卫生间、浴室、餐厅、公共活动空间实现无障碍,配备协助移动、就餐洗浴、如厕等基本生活和服务所需辅助器具。

“围绕兜底线、保基本的基本职能,我们将继续实施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提高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照护能力。”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省民政系统还将开展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记者 杨佳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