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春节我在岗丨20余万名保安湘军春节坚守岗位 守护千家万户团圆

2022年02月0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阳资江小学保安员张遵伟上前查看受损车辆。受访单位供图
邵阳资江小学保安员张遵伟上前查看受损车辆。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9日电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庆团圆。然而,对于湖南省20余万名保安员来说,春节假期不过是简单而又平凡的几天,小区、车站、地铁、机场、银行、商场、景区、学校……他们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平凡的身影诠释着保安湘军的责任与担当。

在岗“守岁”,他们在守护平安的最前线

春节前夕,1月30日下午4时许,“碰”的一声在寂静的邵阳市资江小学响起,一辆驶出车辆由于后车门没关紧,整个车门被校门口柱子刮坏变形。“你们受伤了吗?是否需要帮助?”邵阳市金豹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张遵伟第一时间上前关切地问道,随后帮助车主顺利脱困。车主道谢之后缓缓驶出了校园。

“虽然春节期间,老师和学生都放假回家了,但我们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保障学校财产不受损失,保障春节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是我们的职责。”张遵伟说完,便带着巡逻棒巡查校园去了。

同日,黄花机场也上演着暖心的一幕。一名老年旅客因没有手机,出示不了健康码和行程卡,返家受阻。长沙红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机场防爆安检员文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上前提供帮助。他耐心地询问旅客相关信息,并帮忙填写《自主健康申报表》,让旅客顺利踏上了回家的航班。

据统计,春节期间,湖南省约65%的保安员坚守在机场、车站、地铁、景区、商场、银行、小区等人流密集的重要场所。帮助提行李、注册健康码等小事每天都在上演着,微小的举动如冬日暖阳般温暖着人们的心。

争分夺秒,他们在挽救生命的最前线

“有人跳湖了!快快快,你们快过来帮忙!”2月4日,正值大年初四晚上,岳阳城投集团保安公司派驻东风湖的巡逻班晚班队长张海兵和队员张左开着巡逻车在园区劝阻违规燃放烟花的市民。

21:18分,巡逻到金茂地段附近的桥洞底下发现有人落水,正在水中挣扎!情况紧急,两人连忙打电话联系其他队员苏严晖和刘国安过来支援。落水的小伙子距离岸边只有二三十米,他们将救生圈抛到了湖中,让小伙子抓住救生圈。

4名队员奋力拉绳子,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成功把落水青年救上了岸。随后,队员们联系上小伙的父亲张先生,据他透露:“儿子患有抑郁症,大年初四独自一人从耒阳赶往岳阳找工作,可能因工作碰壁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先生连夜匆忙将小伙带回了耒阳,说等忙完手头的事情再来专程感谢“救命恩人”。

2月5日,大年初五,长沙一小区业主因服用头孢后饮酒不省人事,需尽快送往医院抢救。而此时小区门口有限高,救护车无法开至业主楼下。湖南思科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李康、孟州、彭池三人听闻消息后,立马赶到现场,争分夺秒,引导救护人员到达业主家,并协助救护人员将业主抬至救护车内,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挺身而出,他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2月5日,邵阳市城步县在集中隔离的外省返乡密接者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紧急,城步县各保安服务公司在城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以及市保安协会的指导下及时部署、统筹调度、协调联动,从各个安保岗位紧急抽调156名精英保安员,于当天中午12点整赶赴42个核酸检测点,协助政府开展核酸筛查工作。据悉,2月5日当天共计完成城步县儒林镇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

为做好第二轮次的核酸检测工作,湖南省特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肖荣华,顶着寒风暴雨,在城步一中核酸检测点忙碌至凌晨。该公司大队长吴耀渤所居住的小区属于隔离区,连续工作一周的他展现着老党员的担当,奋不顾身地站出来,为整栋楼的群众服务。

春节期间,境外回国和省外返湘人员增多、境内和省内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全省另有6万余名保安坚守在医院、车站、机场等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从严从紧落实节日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新冠疫情的反复、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2022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保安湘军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坚守,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保障了客户单位的安全,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团圆。(何小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