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街道发展有温情又有质效

2022年02月1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区画卷。街道供图。
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区画卷。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2月11日,长沙县㮾梨街道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人才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该街道围绕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推进“书记领航行动”,结合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探索推进城市网格党支部建设,让更多党员自觉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让街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网格落地有声。新的一年,动员大家一项一项推动,一件一件落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增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凝聚到为全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实际行动上来。

党建是激发经济发展的“红色密码”。2021年,该街道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书写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0%,规模工业总产值、社零增速排名全县第一;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完成投资1亿元新建了19个项目,全面完成25个项目拆迁清零,腾地2400余亩;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全年引进7个项目,到位资金10亿元,位居全县第一;党的建设有新抓手,建成59个网格党支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建抓得好 企业放心跑

工业是㮾梨街道经济发展的立命之本,街道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打造营商环境佳、政府响应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资佳地。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这两日,长沙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相继开工复工,大家抓进度、忙施工,一派红红火火、干劲十足的忙碌景象。

2月9日,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工厂的员工们走上工作岗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派繁忙景象。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考虑星沙机床老厂区停车难的问题,在街道人员的积极沟通下,帮助我们在厂区沿线附近划定了一批临时停车位,解决企业停车难题。街道还邀请了长沙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现场指导对星沙机床新建厂房进行分区验收。不管大小事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主动跟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谈及街道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星沙机床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

在中天意成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设备正不断运转,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中天意成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街道帮助解决土地问题50亩,帮助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问题;针对公司产业技术人工紧缺问题,与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吸纳毕业生培训就业;指导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环保专项资金等8类,争取财政补贴奖励资金300余万元。委派安全、环保专业人员赴厂指导培训,在2021年10月初公司用电紧缺之际,街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帮助协调用电难题,为公司能按时交货,争取3天宝贵的生产时间。

“街道负责人会经常经走访企业,遇到政策类问题,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要申报,还是他们提醒我公司后,才知道自己符合条件。在此发展,政府很贴心,我们很放心。每次办事都能给我们吃定心丸,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新的一年,中天意成负责人对街道服务给予了高度点赞。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帮企解困中,街道从掌握企业基本情况、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收集企业经营问题、听取企业心声建议四个方面为出发点,对规模以上企业、高科技重点企业、经开区企业进行走访。同时结合“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千人帮千企”行动,将42家小微企业分为7组,由7名县级领导任组长,带领23名驻企联络员开展企业走访,收集问题困难200余个。以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保姆”式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2021年累计已指导150余家企业申报各类项目180余次,争取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街道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目针对企业的诉求和问题,分析研讨具体解决方案,让企业在网格中更有归属感,让帮扶更能见实效。

力量下沉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我是这个网格的负责人,你们谁家有困难可以找我解决,不能解决的再找村里。”刘奶奶是花园村53号网格党支部书记李璐的135联系户,老人家腿脚不太方便,儿子在外务工,老伴去年又因病去世,生活方面有些困难。李璐隔三差五便会下户询问老人情况,在得知刘奶奶因忘记老伴大病救助金所存账户而苦恼后,李璐马上带着老人前往银行查询,并帮助她办理领取手续。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道路上李璐只是该街道加强党建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自“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开展以来,59个网格党支部在街道落地生根,通过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有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楼5分钟就能在菜鸟驿站领包裹,10分钟就能在超市买到新鲜肉类蔬菜,15分钟就能搭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在龙华村东方壹品小区,整洁的楼道、智能化门禁、修剪精美的绿植园艺、停放整齐的电动车,构建起一幅景美人和的宜居小区画卷。

很难想象,这个始建于2008年,业主超过600户,居住人口近2000人的“老一辈”楼盘小区曾经是各类民生矛盾频发的“问题”小区。

小区管理为大家,小区管理靠大家。在土岭社区鸿润园小区,功能齐全的网格党支部阵地,构建起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平时业主闹了矛盾,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一起上,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居民有了难事,三长干部总是第一时间知晓,发挥好上传下达作用;网格巡查员一旦排查到相关问题,物业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疏通下水道、堵塞漏水楼板、更换楼道灯。

“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有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土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黄璇介绍,社区把各种力量汇聚到小区治理共同体中来,发挥居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活动的作用。

建强一个“战斗堡垒”,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自2021年以来,街道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打造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小区党员“亮身份、受监督、守承诺”,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小区党支部积极发动开展志愿服务,书记带头入户为居民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发力,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微治理新模式。

建强“定盘星”让家园越来越温暖

基层工作虽“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但要实现“钢钉作用”则必须牢牢把稳基层党建这颗“定盘星”。

2021年,街道街道网格党支部在“五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四个一”的模式进行规范化建设,即:一套管理班子、一处党建阵地、一个党群服务站、一支党员先锋队。通过“资源梳理+网格推荐+实地调研”的形式,充分利用和全面整合辖区公共设施、服务空间、活动阵地、闲置物业等资源,以社区为规划单元,科学选址并打造完成59处党群服务站,以“红色阵地”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真正把基层党建阵地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

在项目征迁工作中,街道发挥“头雁”效应,以“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为指引,以网格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将鲜红的党旗屹立在征地拆迁一线,筑牢“战斗堡垒”。在党建领航下,街道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让家园越来越温暖。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战略号角已全面吹响。新的一年,街道以持续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指引,开展基层党建提质提标行动,做实“1+1+N”网格党支部模式,做强“1+6+26”两新综合党委,做优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进一步构建“大党建”格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四个年”行动,持续开展“产业提升、建设提速、城市提质、治理提效”四大行动,坚持优规赋能,聚焦产业升级,力促品质提升,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强省会、兴产业’战略作为推动全街道新一轮大发展的主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样板区贡献全街道力量。”谈及2022年党建工作的谋划,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登武表示。(陈婷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