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优化营商环境 让湖南经济行稳致远

彭应兵
2022年02月16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1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通稿中,“稳”字提到了25次。想要“稳”,非得有扎实的“内功”不可。从前,地区发展更多拼的是地理位置、土地成本、劳动力资源等“硬实力”;如今,则已经进入了比拼“软实力”的阶段。在软实力竞争中,最为激烈的莫过于营商环境竞争,谁能提供优质的环境,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近年来,湖南营商环境指数不断攀升,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上年提升2位),省会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上年提升4位),均居中部第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反映在经济表现上,截至2021年底,湖南自贸试验区企业27683家、注册资本3166.45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53.95% 、28.80%。

提升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靠的是持续不断“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理想的营商环境有几个具体表现:一是“办事不求人”,变人情社会为规则社会。无论是生活、工作、创业、经营,也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能获得公平便捷的服务。湖南省从“互联网+政务服务”到“一件事一次办”,从推动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到实现异地“跨省通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攻坚行动,推动全域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相关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政府“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如湖南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四即”(“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长沙市实施“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推进“百名行长进百企”等等。市场准入持续放宽,项目审批持续优化,要素获取持续便捷。三是推进法治保障。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机制,长沙市组建海外维权专家库,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

良好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更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好不好?市场自然会“用脚投票”。唯有精耕细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让三湘大地继续“稳”中求进、“稳”操胜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