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驻湘央企助力国家重大水利工程 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区间贯通

2022年02月16日10:42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2月13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迎来重大进展——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区间顺利贯通。

该项目由总部位于长沙的驻湘央企中国电建中南院所属中南咨询公司承担监理任务。该盾构区间输水隧洞长约6.6千米,其中莲花山水道长约1.5千米,最大埋深近60米,最大水深27米。该区间历时595个日夜,提前212天完成,至此广州南沙到东莞沙田段已实现连接贯通,为工程2023年底提前建成通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珠江三角洲地区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尤其是在珠江口狮子洋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作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全线关键控制线路,2台8.65米混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分别从广州和东莞相向掘进,在狮子洋海域的海鸥岛设GZ21#接收井,承担两台穿江越洋的盾构接收,沿线还有多条狮子洋断裂带,面临线路埋深大、围岩透水强、海底换刀难等多重挑战,需要攻克深埋高水压隧洞诸多技术难题。中南公司珠三角监理部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生态智慧水利工程”的建设目标,紧紧依托中南院总部专家团队,逐一破解各个难题,打通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掘进的关键一环。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通讯员 徐昌 张伟 陈天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