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竹马戏、舞龙狮、送汤圆……浏阳枨冲欢天喜地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俗话说“不过元宵不出年”,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庆祝氛围为主,浏阳市枨冲镇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广大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开展了一系列“红红火火闹元宵”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起联系村民的“连心桥”。

元宵送上门

志愿服务暖人心

“刘爷爷,今天元宵节,我们过来给您送点汤圆。”2月15日,一抹抹志愿红在平息村的乡间小路上穿梭。趁着元宵佳节,平息村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建引领送温暖、邻里浓情闹元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上党员为村里的五保户、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上汤圆和祝福。同时,也给老党员送上最新理论学习资料、主题党日活动要点等精神粮食,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串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服务链”。

非遗闹元宵

竹马茶灯送祝福

虎年元宵之际,枨冲镇佳和村文化广场上传来阵阵锣鼓声、欢笑声,村民们身着竹马服、骑着竹制马,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有节奏的欢快的耍起了“竹马戏”。“跳马跳三圈,个个都健康”,佳和村村民通过这种传统民间艺术,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也为元宵佳节增添欢乐喜庆氛围。

一曲曲悠扬的茶灯调子从枨冲镇敬老院飘出,敬老院的“明星锣鼓手”胡老先生坐在一众乐手中间,展示自己引以为豪的茶灯调。为进一步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庆氛围,枨冲镇敬老院组织社工开展“锣鼓喧天庆元宵”活动,组织老人们猜灯谜、听茶灯、吃元宵等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温暖。

欢庆元宵夜

老年力量出新招

晚饭时间刚过,枨冲村的集镇上便人头攒动,锣鼓喧天,走近一看才知道,由枨冲村老年人自发组建的舞龙队、竹马队、锣鼓队用他们的方式在庆祝元宵佳节。不少村民自发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对这次活动进行传播,将枨冲村村民对生活的热爱、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传了出去。

元宵节当天,三元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节晚会,该晚会包括独唱、对唱、舞蹈、非遗节目等精彩纷呈的内容。这场晚会的独特之处,在于从构思到策划、从组织到编排、从幕后到台前,从主持到演员都是由三元村老年学校成员自发组织完成。

“没想到退休后,还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人生价值。这种晚会的举办不仅能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活跃了节日氛围,也让我们更有积极性投入到老年大学的学习。”参与了对唱节目《浏阳河》的演唱者刘奶奶谈起这次晚会,眉眼间满满的自豪。

“我们现在通过聚集各村民间文化能人,给予他们大展身手的舞台,不仅能促进村民对于传统艺术的接受和认同,同时传统文化艺术也得到进一步传承。”枨冲镇文明创建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兴得不光是百姓的“钱袋子”,更是村民们日益丰富的“精神粮”。

下阶段,浏阳枨冲镇将在文化振兴上持续发力,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百姓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得以满足。(黄白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