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葛家镇:“山大王”护林员 巡视严防山火 守护生态林区

2022年02月16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春节期间,在家呆着,又觉得放心不下山林,平时巡逻惯了,在家里坐也坐不住,还不如在山上呆着心里踏实。”日前。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护林员李伟民笑着说,自己像个“山大王”,从去年加入专职护林员队伍,就爱上了这个职业。

护林员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 李伟民今年52岁,他当上护林员后,每天要巡查6公里至20公里的山林,平均每个月23天以上都在山里,常有摔倒、被荆棘树枝刺伤的危险情况发生。别人问他,一年到头与山林为伍,觉不觉得枯燥和辛苦? 他说, 巡逻、防火、宣传,保护植被和野生动物,这些都是他们日常工作,看似平常的事,护林员们每天都认真对待,在森林火险较高的时候,基本是全天候的在林地巡逻防范,特别担心山林出现问题,因为他对山林已经有了感情。

近日,李伟民发现有村民正准备在山边烧稻草,立刻上前制止,通过宣传为什么禁烧秸秆,让村民明白危害后,两人一起把刚燃起的小火扑灭。正是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护林工作慢慢得到村民们的支持。

为了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葛家镇在配齐镇村两级林长力量的基础上,聘请了10位专职护林员,重点做好护林防火与抚育管理,加强对森林的巡查,避免乱砍乱伐,同时对村民进行防火宣传教育。该镇完善护林工作机制,护林员每天填写巡山手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协助林业专干处理各类问题。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去年野外用火率比往年下降97%。

“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负起责任来。我们守着青山绿肺,将绿色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李伟民说。(唐明 宋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