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拓维信息旗下湘江鲲鹏中标三大运营商服务器集采项目

2022年03月0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拓维信息旗下湘江鲲鹏发布“兆瀚”计算品牌。钰浛摄
拓维信息旗下湘江鲲鹏发布“兆瀚”计算品牌。钰浛摄

人民网长沙3月1日电 “十四五”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强力拉动国产化软硬件需求增长。近日,国内三大运营商中移动、联通和电信相继公布了新一轮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并公示中标候选人名单,拓维信息旗下湘江鲲鹏连续中标中国移动2021-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2022年中国联通人工智能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中国电信2022-2023年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取得三大运营商服务器集采领域“三捷”佳绩。

根据公示结果,湘江鲲鹏分别为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1批次)标包13的第1中标候选人,中标的机型主要为“兆瀚”系列存储型服务器;2022年中国联通人工智能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标包二:模型2、模型4、模型6、模型8的第1中标候选人,中标的机型主要为基于昇腾处理器的“兆瀚”AI服务器;中国电信2022年-2023年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标包7:服务器(G系列)第6中标候选人,中标的机型主要是基于国产鲲鹏高性能处理器的通用型服务器和搭载鲲鹏、昇腾双核CPU的“兆瀚”AI推理服务器。

面对持续增长的用户市场规模和不断进阶的信息技术,保障数据安全已成为通信行业的核心命题。立足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战略发展目标,信息系统国产化和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另一方面,5G时代下的通信需求日益复杂,运营商级服务器在稳定性、并发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此次中标三大运营商服务器集采的“兆瀚”品牌服务器,正是湘江鲲鹏以华为“鲲鹏”+“昇腾”强大算力底座为支撑所打造的智能计算产品,能够为运营商提供高效、安全、绿色、经济的产品选择,助力运营商轻松应对通信业务多场景、高并发、强存储的性能要求。

资料显示,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湘江鲲鹏”)成立于2019年,由拓维信息主导经营,是拓维信息鲲鹏产业生态全国布局的重要承载。2021年4月8日,拓维信息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收购湘江鲲鹏35%股权,随着此次收购的全面完成,拓维信息持有湘江鲲鹏70%股权。

经过两年多的布局和积累,湘江鲲鹏已推出了涵盖通用算力、人工智能、数据存储等领域的数十款国产创新产品,并成功推出基于“鲲鹏+昇腾AI”的“兆瀚”智能计算品牌。当前,“兆瀚”计算产品已全面应用到湖南省14个地州市,33+个省直单位,布局覆盖北京、贵州、甘肃等全国16个区域,为政务、交通、金融、通讯等行业领域提供多应用场景下的算力支撑。诚然,“兆瀚”服务器所展现出来的澎湃算力,是拓维信息面向智能计算发展大势所交出的一份高标准答卷。

值得关注的是,继湘江鲲鹏后,拓维信息于2020年在“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甘肃、贵州成功布局鲲鹏产业生态,分别于甘肃、贵州与当地政府成立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助推两省计算产业集群建设,同时也进一步补齐了该公司在鲲鹏计算领域的产业版图。拓维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20余年深耕行业及政企数字化建构起的丰富经验和标杆案例,也为其全面参与智能计算市场提供了强劲动能。 (崔祝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