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天心,智慧在这里启航丨编织慧网,守护千家万户【3】

2022年03月02日11:16 | 来源:  
小字号

“紧急报警求助”桩。单位供图
“紧急报警求助”桩。单位供图

 “智”引城市,“慧”见未来,“天”高远阔,“心”潮澎湃。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以“智慧”之名,展开全面布局智慧产业、智慧城区、智慧政务高效落地。全面提升城区内涵和实力,一座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未来之城,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逐渐成为现实。

社区承担着无数家庭和商户安全防护和有效管理的重任,当基层治理和数字化结合时,如何让居民安全更加有保障?

24小时守护,保障社区安全。在天心区芙蓉南路社区,通过使用惠民资金,在华盛家园小区进行智慧安防项目试点,小区大门入口处、单元门、电梯和游乐场处新建了51个摄像头,同时对小区主次干道的原有36个摄像头实现了智能升级,通过AI技术和智能监控设备来实现高空抛物报警、消防通道占用报警、电动车进楼栋报警、独居老人紧急报警、重点人员管控预警和安保人员巡更等各种功能,做到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社区,保障居民安全。

鹰眼巡护,镜头抓拍不文明痕迹。“电瓶车禁止驶入,请尽快离开。”当有人员骑着电动车驶入小区电梯内,报警器立即响应,还不断闪灯拍照。这些抓拍的照片将会汇入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以留作不文明行为的证据。

防患未然,“报警求助”桩防范意外。在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一处儿童娱乐设施前,专门安装了“紧急报警求助”桩,一个铵钮可以及时发出求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经常有孩子来玩,若是发生意外,方便大人及时报警求助后台,联系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还能为后续的维权留存证据。”

智慧安防托管服务平台的建设,为社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智慧社区还会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市域治理模式,提升社区平安护航的能力,全面筑牢社区和谐稳定根基。(李林)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委网信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