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 服务国家种业振兴

2022年03月0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李芳森、龙群)农稳社稷,种安天下。

今天上午,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

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宣布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副省长陈飞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柏连阳、单杨、吴义强出席仪式。

“岳麓山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立足湖南省优势种业创新资源,开放集聚国内外种业创新力量,打造生物育种科学研究高地、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高地、重大战略品种培育高地、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聚集高地。”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介绍,实验室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分结合、各展所能”的总体原则,按照“12356”的总体思路进行布局,即建设1个实验室总部,统筹种植与养殖2大领域,面向动物、植物、微生物3大种业,布局“东南西北中”5大区域,聚焦“驯化、选育、杂交育种、分子育种、设计育种”5种方式,实现“安全、发展、品种、育种、推广、产业化”6大任务。

岳麓山实验室总部设在长沙,基地布局在全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总部主要建设农大农科院片区、隆平片区、林大林科院片区、岳麓山大科城四大片区。计划到2025年投入100亿元,建设高标准科研基础设施,组建一批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品种创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科研试验基地;到2030年集聚3000人以上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将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成为支撑我国种业振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集聚区是岳麓山实验室的资源集聚和主体呈现区,分农大片区和农科院片区,分别由湖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作为建设主体和责任主体。集聚区规划土地1421亩,总建筑面积40-5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总投资30亿元左右。其功能定位为重大战略种源创新区、生物遗传基础和育种共性技术研究创新区、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集聚区。主要围绕种质资源安全与生物安全研究、种业发展交叉科学与技术研究、育种理论与技术研究、品种设计培育、重大品种推广配套技术研究、种业产业化技术研究等研究任务,布局建设5个功能研究部、4个公共创新平台、9个品种创制中心以及成果展示、产业服务2个成果转化中心。

李志坚说,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和“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只争朝夕、志在必成”的紧迫感、使命感,加速推进集聚区建设,加快推动四大片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岳麓山实验室,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服务国家种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引领。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代表岳麓山实验室参建单位作表态发言。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