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梅溪湖蓄水十年:长沙湘江边崛起宜居生态新城

2022年03月11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梅溪湖片区风景。受访单位供图
1、梅溪湖片区风景。受访单位供图

从城郊默默无闻的葡萄园,到3000亩水波潋滟湖泊,梅溪湖国际新城自时光中走来,于湖畔旁盛开。

搭乘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新区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梅溪湖片区业已化身为长沙这座中部枢纽城市的副中心,并获誉无数,荣膺首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

历史选择 梅溪蝶变

2009年以前,梅溪湖田园阡陌、杂草丛生,还有一大片维持农民生计的葡萄园。

久居于此的老周还记得,每每到了初夏,才能看到买葡萄的新面孔,其他时间都只有邻居照面。

随后几年,梅溪湖片区被赋予了长沙市城市副中心的光荣使命,片区开发不断提速。

2012年,梅溪湖蓄水项目提上日程。彼时,国内外无数个造湖失败的案例提醒人们,梅溪湖的蓄水完成,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专业团队 勇担使命

梅溪湖的水是其根本所在,水质好坏决定了梅溪湖的品质优劣。为确保梅溪湖水质持续稳定提升,湖南湘江新区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多管齐下,湘江集团作为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水务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综合平台,为国家级新区的“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合力。

近年来,湘江集团通过“碧水保卫战、龙王港黑臭水体系统化治理、湖泊水生态一体化综合养护、智能光伏式发电项目和复合型能源站项目应用”等,打出了一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组合拳,全面提升了新区“绿色指数”。

改——对地下干支管网全面改造,通过龙王港应急补水、梅溪湖环湖初雨截流、梅溪湖湖泊水质保障等工程,进行全面“把脉诊断”。

建——先后实施了梅溪湖水质净化厂(一期)、梅溪湖综合泵站扩容等工程,缓解梅溪湖片区污水排放量的快速增长导致的城市发展瓶颈问题。

创——开展实施梅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完成湖岸景观建设,塑造亲水栈道空间。

“梅溪湖的每一处变化,都是民众眼里深深的关切。”湘新水务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小春说。

由湘新水务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人工湖库生态构建技术”,该技术通过构建梅溪湖丰富的多物种共存生物群落和复杂的生境结构,最终实现了梅溪湖水位保持稳定,湖周初雨污染和面源污染大大削减,治理成效显著。同时,对梅溪湖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性的运营管理。经过治理,梅溪湖的水质已由过去的由地表水Ⅳ类水提升至Ⅲ类标准。

生态优先 区域腾飞

以梅溪湖为中心,周边还有四季风景如画的桃花岭、草木葱茏的“城市绿肺”象鼻窝森林公园,有充满着艺术气息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广场“双子塔”,以及每天都在不断更新之中的城市天际线……

梅溪湖的建成蓄水成为片区开发的巨大引擎,助力梅溪湖国际新城“山、湖、城”共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大力推进梅溪湖湖岸线综合治理。“打造市民喜爱的梅溪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朱艺歆 周宸羽)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