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党员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2022年03月2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扫描“场所码”。单位供图
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扫描“场所码”。单位供图

寒风凛冽,春寒料峭,搭帐篷……3月20日晚上9时许,在湖南省长沙县光达社区佳辉丽景小区旁,党员志愿者们在进行核酸检测点位现场布置。 3月21日,黄兴镇对12个村(社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扩面筛查工作。

准备:争分夺秒建点位

“有了之前两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经验,这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村(社区)都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完成了核酸检测点位布置。”社会事务办主任饶文武表示。

在光达社区,一名志愿者动作利落,剪下铁丝,将帐篷连在一块,又支起新的帐篷,展开篷布……他像一个陀螺一样一刻不停,让整个点位布置速度大大提升。

原来,这位志愿者名叫黄根新,是一名退伍军人,自2020年开始,便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每次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便赶来帮忙。“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有豪言壮语,黄树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志愿工作中。在其他点位,许多党员志愿者也放弃休息,顶着寒风出门进行点位准备工作。

为应对低温下雨天气,保障群众和医护人员采集, 蓝田新村、敢胜村党总支协调辖区内大面积室内场地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到21日凌晨1时许,全镇30个点位已全部具备检测条件。凌晨,黄兴镇机关干部还为医护人员备好了牛奶、面包等食物作为早餐,检测当天一大早送到了医护人员手里。

现场:暖流潺潺抚人心

早上7时许,工作人员们在做最后的检查,严阵以待。已经有许多居民到现场排队,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该镇仙人市村集贸市场夜宵店主倪佳乐,得知核酸检测点就设在店子旁边,立即联系村党总支书记李如,主动将店面腾出来,作为工作人员的休息点。他也冒着雨,疏导点位周围交通,保障检测有序进行。

中午时分,高塘村点位上迎来了一对老夫妻,他们步行半个小时到这里来做核酸,正准备吃饭的医护人员见状又坐回了位置上,为他们采集核酸,村支两委为他们送上了两份热乎的盒饭,党员周运兴开车将老夫妻送回了家。离退休党员也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力协助接核酸检测工作。

一幕幕感人故事接力上演,汇聚成寒冷天气里的潺潺暖流,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也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力量。

流调:两新力量当先锋

核酸检测工作紧张进行,流调溯源工作也没有停歇,大数据量大,人手不够,黄兴镇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两新党组织党员成为了重要的补充力量。

下午三时许,黄兴蔬菜协会党员刘天赐看到了招募 “两新”志愿者消息,便马上开车赶来。经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短暂培训,刘天赐很快上手,拨打相关人员电话确认是否为红、黄码,现在在什么地方,是否做了核酸检测……

长轴科技第一党支部志愿者黄志强一直在长轴社区做志愿者,维持排队秩序。3点,长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到消息后,他立马赶到镇政府协助开展流调工作。“已经做好长时间工作的心理准备了,我还喊上了我们协会的其他党员,他们忙完之后马上就会赶来。”刘天赐说,长轴科技与鸿宇建设党支部多名党员也陆续赶到开展流调工作。

“感谢他们积极响应,虽然现在压力还是很大,但是已经减轻了许多。”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高沙说道。“辛苦,但值得!今天的辛苦是为了明天的山河无恙!”党员张波如是说道,据不完全统计,当天黄兴镇有近2000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一线。( 刘思源 赵思仪 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