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县:春色满乡村 采茶正当时

2022年04月0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道路两侧的茶园。李芳森摄
道路两侧的茶园。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4月6日电 (李芳森)清明时节,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3万亩茶叶基地正值最佳采摘期,十指翻飞间,一枚枚茶叶逐渐填满竹篓。

“站在三棵树茶园,你的无人机能飞到的地方,都是我们的茶园。”湖南金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开着玩笑说。

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金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集团公司,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长沙县内外拥有茶园面积近10万亩,年加工能力7000吨,其绿茶制作技艺于2016年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井镇作为长沙县最北部的农业乡镇,自古以茶为业、因茶扬名。据《长沙县志》记载,金井地区的特产——茶叶,久负盛名,1910年以来,当地的茶叶通过附近的金井河水域,用商船运输,远销国内外,曾给这一地区的经济带来过一时的繁华。

当前,茶叶产业已成为金井镇的立镇产业、强村产业、富民产业。金井全镇共有茶叶基地3万亩,其中生态有机茶园8000余亩,年产量1.5万吨,镇内有两大国家级龙头企业和20余家茶叶企业、合作社,茶叶种植、生产、销售带动从业农民达6万人次。

金井镇通过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加工、旅游全产业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预计到2023年,金井全镇茶园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良种茶园比例超过90%,亩产值1万元以上;县外订单或控股茶园面积40万亩,干茶产量1.8万吨,实现茶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