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一季度,先进产业撑起宁乡工业发展“艳阳天”

2022年04月16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星邦智能产品集中停放在待发区。受访单位供图
星邦智能产品集中停放在待发区。受访单位供图

“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是目前在国内最齐全的产业链;宁乡,是湖南在建或即将开工储能产业重大项目最多的区域……”最近,湖南省电池协会专家在调研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时分析指出。

据悉,今年以来,宁乡进一步集中要素资源培植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先进产业支撑效用明显,撑起了宁乡工业发展的“艳阳天”。

先进产业链茁壮成长

新材料(含储能)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138家,其中储能产业规上企业22家,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150.36%;装备制造(含家电)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186家,其中工程机械产业规上企业162家,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长3.28%。

2月18日,宁乡迎来产业发展盛事: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就设在宁乡!当天,全省14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宁乡抢乘春风,强力按下产业项目“快进键”,为全市先进产业项目储备强大的新动能。

2月21日,宁乡市第10次“市长企业接待日”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中,对于企业提出的要素保障、上市指导等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协调,有关部门提出具体解决意见和方案,大家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是今年以来,宁乡上下聚力工业产业发展的两个剪影。据悉,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全面促进宁乡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方案》。自此,一场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全面深入展开。

据了解,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产业链,宁乡进一步精准定位,做好“选链建链”文章,集中资源与精力,打造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以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实施靶向招商、做好“延链补链”文章,注重生态服务、做好“养链融链”文章,尽力让企业就近获得“全元素的营养”和“综合成本低的环境”,千方百计培植产业发展的沃土,打造产业智造的“森林”。期间,宁乡着力构建良好政策生态。通过进一步持续推进“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企业点单、政府备菜、用时即有,龙头企业优先级”三项制度和“四单”工作推进机制,闭环解决企业反馈问题,对全市企业发展不断给予激励和帮扶的同时,更为全市先进产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宁乡是发展的沃土,企业在不断发展,产业在不断壮大。今年,公司又实现了‘开门红’……”储能材料产业链上龙头企业中伟新能源负责人介绍。据悉,在中伟新能源等龙头带领下,目前,该市储能材料产业链集聚了20多家上下游企业,已形成从前驱体到废旧电池回收的闭环产业链条,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产业链的地区之一。

“格力,可以说是10年不变爱着宁乡……”作为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长沙格力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据悉,在格力等企业的带动下,宁乡经开区千亿家电产业小镇呼之欲出,先后聚集SMT贴片、注塑成形、钣金加工、电子器件、包装印刷、机械加工等重要配套企业60余家,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到回收再制造的完整产业圈。

龙头劲舞特色彰显

全球前驱体市场份额最大公司、全亚洲最大电池回收企业、“中国智能制造5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轮式起重机制造基地、全球顶尖刀片电池生产基地、自动化程度智能化水平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齐聚。

龙头企业领航,产业化“列车”提速!

近日,2021年“中国智能制造50强”名单发布,其中,楚天科技榜上有名,位列第40位。据悉,作为宁乡市先进装备智造产业的龙头企业,楚天科技一直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医药装备领域、高端制造领域硕果累累,不仅建设了行业国内首批生物医药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的智能化工厂,实现了定制化医药装备的高效研发与柔性化生产制造,还突破了多项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关键技术,解决了行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的共性难题,为我国医药装备行业探索出一条实现智能制造的新模式道路。

近日,在邦普循环获悉,公司今年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该企业经过10余载的发展,从最初的50人的团队发展壮大到现在近3000人的规模企业,公司建成投产了废旧电池资源化利用一期至五期工程。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近90亿元,同比增长125%;缴纳税收2.6亿元,同比增长46%。2022年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超18亿元,同比增长202%。

近日,在中伟新能源看到,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2000名员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继去年提前实现“千亩中伟城、百亿产业园”的产业规划目标以来,今年该公司更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订单纷至沓来,产销实现两旺。

……

以上是宁乡先进产业龙头企业火热发展的几个场景。

据了解,宁乡先进产业集群龙头带动强劲,贡献巨大。其中,宁乡储能材料产业链,聚集了全球前驱体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中伟新能源,全球顶尖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长沙弗迪、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邦普循环、入选省十大产业项目的邦盛新能源项目等,阵容强大,发展前景广阔。宁乡工程机械产业链,聚集了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制造基地的三一重起,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两度亮相冬奥会星邦智能;还有以万鑫精工、天和钻具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为骨干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队。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水准一流,其中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产业园基地是其全球十一大生产基地之一,自动化程度、智能化水平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宁乡锁定先进产业链上代表企业“双十”企业进一步重点培植,斩获了佳绩。一季度全市“双十”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5.5%占全市比重51.06%税收同比增长49.69%,占全市比重62.30%。(汤姗姗、刘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