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开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2年04月17日10:0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获益匪浅!不仅了解到各行各业涉及国家安全的内容,还学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4月15日,在衡阳县夏明翰广场,接到县公安局民警递来宣传彩页,居民张大妈边看边欣喜地说。

随着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湖南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机关大院,丰富多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氛围浓厚。全省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扛牢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党和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4月15日上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参观展览活动在全省各地启动。在省委机关展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张庆伟参观展览时掷地有声。

一直以来,湖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各领域安全防线。省委带头、以上率下,各省直机关和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扛牢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

省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举办了首届国家安全短视频大赛,收到全省各单位制作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短视频170余部,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30部,并在新闻媒体平台上进行了重点视频展播,充分展示了各领域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普及了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方法,具有较强的警示性、启发性、教育性,受到各界点赞。

为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省公安厅以“网络综合治理”为主题,制作发布“共治网络空间,共享清朗网络”视频宣传片,湖南网警邀请网友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全省公安采取一体联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宣讲、以案释法、网络安全小课堂、现场答疑等系列活动,推动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进乡村。

提升社会各界知晓度参与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了,才有千千万万个小家的安全。”4月15日,在湖南高速长沙西服务区,工作人员正为过往司乘人员耐心讲解国家安全基本知识,讲述危害国家安全的具体行为。

这是湖南开展系列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场景。各地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讲座、微视频大赛、知识竞赛、微信网站平台发布、现场讲解、设置主题宣传展板和横幅等方式,切实提高社会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原来,国家安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4月15日,走进长沙芙蓉区晓园公园,该区组织的国家安全知识抢答引得台下几十位居民纷纷举手,大家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赞不绝口。在长沙“一江两岸”夜景灯光带上,该市连续两晚举行的国家安全主题灯光秀,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据统计,长沙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发动了300余场线下宣传活动,并利用有奖问答、网络宣传、短视频大赛等线上活动扩展宣传面,各大户外电子显示屏、小区楼宇、地铁站、公交车身等广告牌随处可见国家安全教育信息,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知晓度、参与度。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普法在行动。湖南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向人们深入浅出地普及身边的国家安全领域法律常识,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在澧县,当地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深入村和社区,召开“屋场会”60余场次,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册1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

在新邵,当地创新方式,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与新邵红志愿者服务活动、“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扫除”制度以及网格化管理等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国家安全法律意识。

让国家安全教育伴随青少年成长

“‘4·15’国安日,家喻户晓人人知。法律实现全覆盖,法规条条记心间……”4月11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安全保密教育进校园”活动全面启动,朝阳小学的孩子们以快板、手势舞、情景剧等文艺形式普及保密意识,传播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

“我们要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保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4月13日上午,在永州市映山小学举行的国家安全进校园活动中,学生们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开展课堂教学、制作黑板报和手抄报等活动,踊跃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尤为重要。连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把加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走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个青少年的心里。

在湖南大学,各学院组织师生分时段进行集中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鼓励同学们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畅谈学习感想,并以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在线研讨活动,鼓励同学们进行短视频创作,用心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走进怀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该市鹤城区委政法委国安办利用电子滚动LED屏幕、悬挂横幅等方式,向大学生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在溆浦,15位法治副校长走进辖区15所中小学校,组织5000余名学生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讲授《国家安全法》等,引导青少年主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成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坚定践行者和忠诚宣传者。

在郴州市三完小、湘南小学,当地公安民警走进校园,结合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向师生代表揭露了各类邪教犯罪活动的作案手法和防范方法,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一场场走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湖南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潮,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青春力量。(记者 张斌 杨佳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