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灌水灭蛹”在湘推广逾1000万亩

2022年04月17日10:0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虫口“夺粮”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插四月忙。记者4月1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春耕以来,各主产粮县示范翻耕灌深水灭蛹技术,全省已推广逾1000万亩,压低二化螟的虫口基数,抢抓“虫口夺粮”主动权。

二化螟是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是对水稻生产威胁最大的害虫。近几年,二化螟在湘中南、湘东及湘北部分区域持续重发,危害范围、程度呈扩大和加重趋势。据植保专家预测,今年湖南二化螟偏重发生。

种水稻,有收无收看气候,多收少收靠植保。3月中旬以来,省植保植检系统组织30个二化螟一类防控县市区开展翻耕灌深水灭蛹示范,带动全省大面积推广,切实压低虫口基数。植保专家张政兵介绍,4月上中旬,我省大部分地区二化螟进入化蛹阶段。抓住这一时段,翻耕整田再灌10厘米以上深水,深水泡田7天以上,可淹死大部分蛹和越冬幼虫,降低虫口数量。

桃江县桃花江镇拱头山村种粮大户昌冬良今年种植早稻1200亩,4月初完成首轮大田翻耕,全部灌深水灭蛹。他告诉记者,“灌水灭蛹”效果好。去年,一些地方早稻出现成片倒伏、死穗,刨开禾蔸看到不少的二化螟幼虫。而拱头山村落实“灌水灭蛹”措施,早稻长势良好,少打一次农药,最后还夺得丰收。今年,全镇种粮大户都自发采用“灌水灭蛹”,大家对早稻丰产的信心更足了。

据初步统计,至4月15日,全省早稻翻耕灌深水灭蛹应用面积达1080万亩,占早稻面积的六成左右。(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通讯员 林宇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