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洪江市:加强古籍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

2022年04月17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洪江市积极行动,做好古籍工作,着手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龙标耆旧诗文联集萃》《芙蓉楼碑刻集萃》两本古籍,编撰、保护和传承好本地古籍文化遗产,提升文化软实力。

《龙标耆旧诗文联集萃》是一部辑录唐朝至中华民国期间,历代文人墨客在洪江留下的或有关洪江的诗集、文集和对联集,以及洪江市本土先贤所创作的地方文集、诗集和对联集;《芙蓉楼碑刻集萃》旨在辑录唐朝至中华民国时期,现存于芙蓉楼碑林内碑刻的书法、纪事作品,包括颜真卿、米芾、黄庭坚、岳飞、王继贤、陈梅仙、周则范等文人墨客留下的诗文荟萃巅峰之作。两本古籍都充分体现洪江市12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赓续地方文脉、研究该市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地方风俗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据洪江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馆正在做古籍出版前期的文稿收集整理和编辑审核工作,同时积极与出版社对接出版流程,争取古籍能早日面世。古籍出版以后,将进一步丰富馆藏特色文化档案,为洪江市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产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刘辉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