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快递疫情链”再延长,网购还安全吗?长沙疾控:收发快递注意这些

2022年04月18日08:36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快递疫情链”再延长,网购还安全吗

山西韵达快递疫情已至少70人感染 长沙疾控紧急提醒:收发快递注意这些

4月16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继续全力做好太原清徐韵达涉疫事件处置,各相关省局要将此事件的处置作为当前行业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同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也提醒广大市民和快递从业人员,在处理快递时要注意做好防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山西太原清徐县、晋中、忻州繁峙县、朔州应县4地发现了韵达快递疫情相关的阳性感染者,包括快递员、货车司机、分拣员等,已至少感染70人。

山西多地从业人员出现阳性感染者

截至4月16日24时,“山西太原清徐韵达快递疫情链”累计确诊14例、无症状感染者68例,涉及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

4月14日晚,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在对集中隔离管控的韵达快递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初筛阳性人员。杨某(女,32岁),为太原市清徐县韵达分拨中心快递分拣员。

当日,榆次区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初筛阳性人员。确诊病例1,男,系清徐县韵达快递分拨中心员工。确诊病例2,女,系清徐县韵达快递分拨中心员工。

当日,山西省繁峙县在对重点人群主动检测时,发现一例新冠病毒初筛阳性感染者是韵达快递往返清徐和繁峙之间的货车司机。

4月13日凌晨2点,山西朔州应县医疗集团、疾控中心排查出一名快递从业者核酸检测为阳性。

杭州、金华、呼和浩特等地亦已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出现快递从业人员感染新冠,包括浙江杭州、浙江金华、内蒙古呼和浩特等。

据杭州市3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14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52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余杭区48例,主要为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工作员工。据介绍,此次疫情所有关联病例都属同一传播链,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由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感染后,通过人传人造成后续传播。

3月13日晚间,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在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初筛阳性人员,该感染者为男性,在金华南站顺丰中转站工作。

3月3日,呼和浩特市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出现3例确诊病例。

快递员感染会带来更大人群传播风险

武汉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授宇传华表示:“尽管新冠肺炎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但也有可能通过接触受污染物体表面而被感染。对于奥密克戎病毒,如果物体表面光滑,如玻璃、不锈钢或塑料,污染后数天或数周都有可能检测到该病毒。尤其低温、潮湿、密闭环境下,奥密克戎病毒存活时间更长。快递快件流转过程中有可能携带病毒,快递员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每天要接触到不同群体的人或物,一旦感染,会带来更大的人群传播风险。”(综合北京日报、长沙疾控)

提醒

处理快递时,注意做好防范

针对快递行业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不松懈,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和快递从业人员在处理快递时要注意做好防范。

购物和收发快递要注意这几点

1.尽量不购买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地区的各类商品,降低感染风险。

2.取件时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3.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

4.如需当面签字收发,可自带签字笔,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如在家收发快递,与快递员接触前,先戴上口罩和手套。

拆件时应做好以下几点

1.拆件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尽量在户外进行。包裹和包裹内物品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500mg/L—1000mg/L)喷洒或擦拭,也可以置于空旷处通风一段时间,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

2.取完快递或拆完快递应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认真揉搓双手。(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赵锦 王智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