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一图导览品廉韵 青山清风入画来

2022年04月2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天华村以“天华调研”精神为主线,打造“清廉之路”。长沙县纪委监委供图
天华村以“天华调研”精神为主线,打造“清廉之路”。长沙县纪委监委供图

清风化雨,廉润青山。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县青山铺镇纪委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精心打造了一批包含清廉村居、清廉研学、一体化监督哨等在内的清廉微阵地,通过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将本地清廉文化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绘制成一幅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的清廉地图。

以清代笔,以廉做墨,这张“清廉地图”详细标注了青山铺镇各个村(社区)的清廉元素,既涵盖了红色革命人物和故事、家风家训传承等内容,又注重以古鉴今,充分挖掘并整合资源,一副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绚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我们着力打造各具特色、雅俗共赏的清廉文化阵地,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清廉文化滋养,助‘廉’元素飞入寻常百姓家。”青山铺镇纪委负责人如是说。

踏上青山铺镇天华村的“清廉之路”,只见道路平整干净、浸满绿意,路面选材自青石板、老麻石等,展现出脚踏实地、刚直不阿的姿态。两厢则栽满青莲、青竹等绿植,饱含着淡泊明志、清廉正直的美好寓意。通过寓廉于景、廉景相融,让来访游客近距离感受刘少奇同志“为民、务实、清廉”的天华调研精神内涵的同时,亦彰显了该镇传承清廉之风、营造清风正气的浓厚氛围。

该镇还积极开发“清廉研学”线路,与天华调查纪念馆合作推出清廉研学精品党课,共同探索研究教学内容,擦亮了本地清廉研学品牌。在文书塘会客厅的公示墙上,各村、社区纪检小组组长的值周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轮流参与由镇纪委安排的信访问题化解、村级交叉检查、镇级专项督查等工作,将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整合,既缓解了村上监督人手少、能力不足问题,也破解了“熟人监督难”的问题,新生的“一体化监督哨”正推动监督不断向村组延伸。

提起寿堂桥,广福村的村民们总为之津津乐道。这是一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双拱石桥,由一位文姓奶奶省吃俭用捐建而成。如今,桥上人来人往,桥下流水潺潺,而文奶奶首开移风易俗先河,与子孙约定“生不做寿,死不开堂”的事迹已在当地传为美谈。清廉家风代代传,村里以家风淳民风的故事至今仍在延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的熊壮一家,不仅将孝老爱亲的美德传递给下一代,也以身作则在邻里间当好清廉自守、克勤克俭的榜样。

青山铺镇清风扬。这里的一墙一瓦、一草一木皆渗透着清廉的底蕴,不由让人心生共鸣。在机关院里,镇纪委别出心裁地以剪纸传统民间技艺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引导全体机关干部树立廉洁意识;在镇卫生院内,新添的业务洽谈室可全程监控并摄录整个业务洽谈过程,有11家企业代表与该院就自觉抵制商业贿赂、保证药品质量及供应服务等内容签订《廉洁承诺书》,从源头上遏制了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在中心学校,通过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学生德育、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等有机融合,进而塑造“四清”良好教育生态,有力推动“五好”教育工程建设。

下一步,长沙县青山铺镇纪委将充分依托辖区已建成的清廉文化阵地,把清廉文化之根深扎基层,以点带面,狠抓文化扬廉,让清廉建设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以清廉文化浸润全域地图,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荡涤心灵的清风之旅。(谭啸宇 朱筱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