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以匠心精神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南师范大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纪实

2022年04月29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师范大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学校供图

四月的长沙春和景明,万物勃发。4月28日,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湖南师范大学作为湖南省高校唯一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既是对湖南省高等教育为教育强国作出卓越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湖南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赞誉。

“一个学校的最后成功,靠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国立师范学院首任校长廖世承曾如是说。坐落于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师范大学,人才辈出。有自称“科研渔民”的刘少军院士;有被群众赞誉为“最美画家”的全国道德模范段江华教授;有陪伴大学生们童年的偶像“笨狼妈妈”汤素兰教授;有奋不顾身、毅然逆行的“抗疫群英”……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80多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坚守育人初心,一代又一代湖南师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弘扬“勤勉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牢执奋进之笔,努力书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为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38年出发,万水千山来时路,多少风云激荡,多少风雨兼程,根植湖湘文脉、以匠心育人的湖南师范大学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领航:“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校调研。学校供图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学校供图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在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多年来,湖南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工作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湖南师大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建立长效制度,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坚持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获评湖南省首批全国校务公开先进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完善的党建工作机制体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始终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健全干部选任和培训教育机制,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

湖南师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新闻宣传工作、中特基地连续5年获评全省优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检监察工作连续5年考核获得全省高校一等奖。入选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和中组部党员分类管理试点高校,获评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入选首批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示范基地,校、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近三年培育全国“模范职工小家”3家,推评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4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个;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芙蓉标兵岗、文明家庭等先进表彰10余项。一项项荣誉,见证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巨变,为“党建强、发展强”写下生动注脚。

铸魂:“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侯志慧获东京奥运会49kg举重金牌。学校供图

2020年12月20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郑青同学斩获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冠军。这是湖南高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在这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致力于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持续努力。近年来,湖南师大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人才培养结硕果。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强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医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全国仅50家)。学校现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达38个,居全国师范大学首位。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6门,居全国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23位。据2020年6月《中国科学报》发布的“基于院士成长数据的一流本科教育排行榜”,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培养的院士人数居全国地方高校和师范院校首位。

同时,湖南师大秉承“大学为学生”理念,创新“三全育人”协同机制,推进“五育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本科录取线稳居省属高校首位,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人数连年攀升,涌现出奥运冠军、运动健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一大批优秀学子,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就业满意率超过95%,连续获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湖南师大秉承“肩荷使命、教育报国”优良传统,着力打造一流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

强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湖南师范大学2020-2021年度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学校供图

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新进教师入职暨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学校供图

摇摇洁白的树枝,木兰花又开放。每年初春,湖南师大人都期待在木兰路上与那“万千红粉不入眼,自信东风第一枝”的木兰相遇。在师大人眼里,她浸透了仁爱精勤、勇争一流的师大精神、象征着师大人低调耕耘的品格。

湖南师大把“双一流”建设视作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的生命线,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学科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激发人才队伍驱动力,人才队伍学术生产力连年攀升。

根据2022年2月教育部发布的消息,湖南师范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目前,学校形成以一流学科为引领,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另有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15个“国内一流培育学科”,4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拥有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德文化研究中心;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春风拂园地,众卉竞鲜妍。湖南师大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坚定实施“潇湘学者”“世承人才”两个人才计划,坚持实行特殊人才引进“一人一议”、开辟学科“特区”,近年来新引进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500余人,形成了“梧桐花又开,再引凤凰来”的盛况。

在人才的强力驱动下,学校科研创新硕果累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连续5年排名全国高校前20位左右,2020年进入全国高校前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5年总数位居湖南省属高校首位。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1项,居全国高校第29位,全省高校首位,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该校是省委首批确定的7家重点智库之一,入选中国大学智库50强,智库成果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结着每一位师大人的汗水和付出,映照着全体师大人把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做实,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的闪光足迹。

服务:“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学校供图

湖南师范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学校供图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和学科建设的价值旨归。湖南师大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沉浮,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以培养卓越人才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求仁履实,自强不息,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优势,立足教书育人特色,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在社会服务中践行大学使命,彰显师大责任和师大担当。

“鱼类产卵从凌晨三四点就开始了,我们要观察鱼类产卵情况,作息时间也得跟着鱼类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少军带领团队进行鱼类研究30多年,对此习以为常。“鱼院士”刘筠、刘少军父子接续奋斗,实现了“良种良养”的产业化推广,为助推湖南渔业千亿产业目标实现做出重要贡献,刘少军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少军牵头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湖南省岳麓实验室的重要支撑,成功申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优势特色学科群,签约共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并加入科技部与省科技厅“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

同时,王国秋教授团队创办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首条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解决芯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此外,还在病毒结构解析、精密量子测量、化工新材料、湘绣传承创新研发等方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企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师教育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底色、特色、亮色。湖南师大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支持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毛主席的家乡对口支援韶山学校小学部,在花垣县援建边城高级中学,在革命老区平江县建设颐华中学,在乡村振兴帮扶地绥宁县签署对口援助协议。同时,还在省内外建设附属中、小学30多所,提供学位超过7万个,有力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师大系”成为了湖南基础教育一张靓丽“名片”。附属中学学子获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总数稳居全国第一。

湖南师大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创办乡村教育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校友企业家联盟设立枫叶基金,挂牌成立“乡村外语教育实践基地”,研究生支教团连续19年扎根湘西开展教育扶贫。对口帮扶插柳村、花园阁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首批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湖南师范大学至今已经走过了84个春秋。面向未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朝着“创新师大”“特色师大”“开放师大”“智慧师大”“幸福师大”目标稳步迈进,不断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推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更为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马铁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