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瑶乡拆除“空心房”扮靓美丽乡村

2022年04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是党员,应该带头拆除破败不堪的房子,不要补偿款。”4月28日,在湖南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对一栋空心房进行全面拆除,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空心房瞬间夷为平地。今年60岁的老党员欧阳美旺是这栋空心房的房主,他说,村民都有义务拆除“空心房”,扮靓美丽村庄。

莲花岗村支部书记何芳志介绍,仅今年4月,全村平整土地、回填坑洼地930平方米,整理房前屋后小菜园搭建竹篱笆围栏1680米,清理沟渠2860米,发动群众参与卫生清理460人,村民自愿拆除空心房34间,房屋拆除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

松柏瑶族乡14个村破旧的“空心房”让人“够呛”。“空心房”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泥砖或砖混结构,平时多用于养鸡、养猪或堆放杂物,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该乡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全面铺开“空心房” 拆除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地”。在整治过程中,各村坚持“拆、建、管”并重工作原则,重点围绕公路、河渠沿线和村民集中居住点等区域进行,摸清底子、定好盘子、开出清单,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通过乡村干部积极上门宣传,拆除空心房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拆除行动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建好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该乡汇聚各方力量建设美丽乡村,14个村的村民主动向村委会缴纳卫生费,14个村总收取卫生费 4956户,爱心企业捐款3.29万,共收取卫生费 54.05万元,费用村财管理专款专用,主要开支各村保洁员聘请和“卫生文明户”评比等方面。

“村村建有保洁员、护田员、护水员、护林员,分别负责村庄保洁、农田污染防治、水源保护、森林保护。”松柏瑶族乡党委书记毛正平说,以前 “脏乱差”的村寨变成了“洁净美”。 (陈健林 周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