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聚力强产业 浏阳镇头镇推动重点产业链创新升级

2022年04月29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镇头镇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吸引了众多企业落地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以产业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镇头镇供图
近年来,镇头镇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吸引了众多企业落地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以产业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镇头镇供图

升级混凝土工程搅拌站设备,全面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自主研发推出一系列全自动托盘车,“开进”全国各地物流搬运市场;启动上市工作,企业发展站上新高度……位于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的长沙爱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达环保”),迎来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9月3日,爱达环保一批混凝土工程搅拌站设备正发往四川省雅安市,用于川藏铁路的建设;2022年4月25日,所有的设备安装已进入尾声,且实现了高质量运行,为川藏铁路的建设提供了优质产品和服务。

“在川藏铁路工程的建设现场,我们一共布置了90多台(套)混凝土工程搅拌站设备,总价值上亿元。”爱达环保副总经理杨永锋介绍,公司还因此获得了项目方送来的印有“热情服务、攻坚克难”的锦旗。

“高原产品”受到好评,“平原产品”则创新推出。“让搬运更简单。”今年,瞄准物流搬运设备市场,爱达环保自主研发推出了一系列全电动托盘车、堆垛车、升降车、叉车,广泛适用于制造业车间、仓储物流、航运码头、机场车站货场等场所。

在爱达环保繁忙的生产车间里,有一款品牌名为“小哒”的全自动托盘车:集升降、进退功能于一体,低能耗、零排放,且配有安全警示、电量显示设备,操作简便安全。

“现在这一系列新产品已经铺往了全国各地工厂、物流搬运市场,反响蛮好。”杨永锋说。

以爱达环保、成钢输送为首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呈现出智能化发展态势,以湖南捷坤、陶吕科技为首的高档建筑材料则朝高端化、高价值方向发展。4月25日,一走进位于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中心位置的湖南捷坤门业有限公司,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即在眼前铺开。从这些生产线上下来的防火门、入户门、防火窗、防火卷帘,以镇头镇为原点,销往全国各地。

“浏阳市镇头镇的服务非常好,是我们企业高速发展的‘福地’。”湖南捷坤相关负责人彭树根列举了一组数据,展示了企业高速发展的脉络:2017年4月,在环保科技示范园扎根,当年即实现产值4000万元;2019年,年产值快速增至8600万元;2021年,年产值再创新高,达到了1.8亿元。

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爱达环保和湖南捷坤,已成为镇头镇“强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链创新升级的样本。

“我们着力优化园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推动重点产业链创新升级。”浏阳市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表示,通过实施“培优育强”战略,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成为产业核心,逐步建构具有核心竞争力、配套功能强、发展潜力大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镇头镇还在“强交通”上发力。

就在爱达环保门口,一条贯通长沙市东西走向的省级快速通道正在建设中,这便是今年长沙重点推进的干线公路项目——南横线(浏阳普迹至雨花区跳马)。“南横线连接长沙很多特色乡镇和工业园区,镇头镇便处于南横线上。”镇头镇交通办主任项海平介绍,目前整个项目路基已成型,预计5月份将完成水稳摊铺,10月份实现通车。

“强交通就是强区位。使镇域交通路网更加畅通,交通格局更加开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环境。”浏阳市镇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舟飞表示,通过建设立体式的交通网络,强力推进交通融城:对外交通要全力促推南横线、浏跃高速等项目建设;对内交通要启动S207市环保科技园区往北星村方向4公里道路提质、拓宽,规划铺开油茶大道建设,完成40公里农村公路改建。(高雨 彭红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