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骗子眼看就要得手 湖南浏阳民警出现了

2022年04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湖南浏阳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通报了一起涉及老年人诈骗案件:4月22日中午,浏阳市公安局北盛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信息,称北盛镇百塘村一名邹姓女士疑似正在与电信诈骗人员通话,需要立即进行劝阻。

接到指令后,北盛派出所民警田海立即拨打了邹女士电话,并成功接通。

“我问她刚才是不是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要她办理手机套餐,她说是的,我立即告诉她这是诈骗电话,不要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虽然及时向邹女士进行了预警,但还是晚了一步,因为就在田海打进电话的前一分钟,邹女士已经按照对方指令,告知其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

在电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一旦拿到被诈骗对象提供的验证码,就可以对相应的手机银行账户进行转账操作。

“一般拿到验证码后对方需要几分钟的操作时间,才能将银行卡里的钱转走。”田海说,由于自己赶到邹女士家中至少需要十分钟,他便联系了百塘村村干部进行前期处置。

田海让村干部用邹女士的手机故意多次输错交易密码。在三次输错后,手机银行对应的账户被暂时冻结,提示需要到银行进行人工操作。

“这只是第一步,虽然临时冻结时间不长,但为我们后续赶往处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赶到邹女士家中后,田海立即带着她赶往银行,但让田海为难的是,邹女士共持有4家银行的银行卡,均有一定的余额,且都进行了手机银行绑定。

为了安全起见,田海先让邹女士将微信零钱里的八千多元转给了家属,后又对所有银行卡进行了解绑,并查询余额,“总金额加起来有两万多元,好在都还没有被转走。”

随后,民警带着邹女士辗转各个银行,提取了所有能取出的现金,不能取出的存款则要求银行对相应的账户进行锁卡处理,等邹女士家人赶来再做进一步操作。

“要不是民警的帮助,我这两万多块钱可能都会被骗走。”4月26日上午,心怀感激的邹女士将一面印有“反诈先锋,为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北盛派出所表达谢意。

据了解,4月22日,北盛派出所共处置办理“优惠套餐”类电信诈骗三起,成功帮群众止损12万余元。(李小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