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身陷绝境88个小时,她靠这些办法有效自救

2022年05月0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4日电(刘宾、刘双)5月3日凌晨4时15分,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一名女孩在被埋压了88个小时之后,被成功救出。她是21岁的小圆(化名),是此次事故中被救出的第九名幸存者。

“把女孩救出时,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长沙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抢险救援攻坚组指挥员文鹏介绍说,小圆在那片倒塌的狭小空间内被困了88个小时,已经超过了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其出色的自救能力是最终获救的关键。

获救后,她把自救办法告诉了参与现场救援的消防员。

有计划地饮水,保持体温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倒塌事故发生时,小圆正在出租屋里复习考试,没想到一场灾难会猝不及防地降临。她连人带床从4楼掉到了楼下。幸运的是,楼板没有完全塌下来,而是在她头顶形成了一个三角区。

她身边还有半壶水,这无疑是最珍贵的保命物资。水很有限,她每次只喝一小口。就这样,直到被救出,她的半壶水还有余量。

在等待救援的3天多时间里,除了半壶水,她身边的一床被子在昼夜温差较大的环境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感觉冷的时候我就赶紧把被子包裹在身上。”小圆告诉消防救援人员。

时刻关注附近救援情况,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等待救援期间,小圆一直没有放弃希望。在终于听到离自己不远处有动响后,她利用一块硬物敲击身边的墙体,以此发出求救信号。

但也不是盲目呼救,一直敲。“听到外面声音比较嘈杂时,我就不敲,因为敲了外面也听不到。感觉救援人员距离比较近或是安静的时候,我就有规律地敲,很快就得到了回应。”她对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说。

保存手机电量,保持冷静

事故发生后,小圆所在的空间狭窄封闭,手机一时间失去了信号。她说,即便手机没有信号,但一样能看到日期和时间,“我非常清楚自己被困了多久,所以不至于惊慌失措。”

“我不会经常去解锁手机,想知道时间了就看一眼。”小圆告诉救援人员,通过这种方式尽量节约手机电量。就这样,在她被困88个小时后获救时,手机的电量还没有全部耗完。

灾难面前,生命有多脆弱便有多坚韧。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小圆做的这些都是科学有效的自救办法,为她赢得了更多珍贵的救援时间。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