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能把你的徽章送给我吗?”获救女孩见到了救她的消防员

2022年05月04日21: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张见到了救自己的消防员。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小张见到了救自己的消防员。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5月2日20时30分许,22岁的小张(化名)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病房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探望者。

此前一天,在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小张被困56小时后成功获救。这次来探望她的人,是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张小欢。他和队员一起努力把小张从绝境中救了出来。

“你就是我的榜样!”

5月1日20时22分左右,小张被成功救出。被抬出来时她的眼睛被蒙住,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小张在医院睁开眼睛后,就十分迫切地想见一见当时说一定要救她出去的消防员长什么模样。

“你们一直没有放弃我,真的很感动,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好冷,当时我感觉你就是我的希望。”在医院见到救自己的消防员张小欢,小张感动地说。

“你真的很坚强,在里面待了56个小时,一般人根本做不到。” 张小欢说:“你先在这里好好养身体,下次有时间到我们望城消防大队去参观!”

当张小欢准备离开医院,返回救援现场时,小张突然紧紧握住张小欢的手,提了一个要求:“能把你的徽章送给我吗?我想做纪念,我觉得你就是我的榜样。”

张小欢犹豫了一下,将胸牌撕下来送给了小张。他说:“胸牌上写了血型名字,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万一自身受伤了,医生能很快找到消防员的血型。如果你以后成为了医护人员,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跟我们消防员一样救死扶伤。”

“好!”小张接过徽章,紧紧握在手中,流着眼泪,使劲点了点头。

“我身材矮小,也有经验,我上!”

5月1日下午,在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在倒塌房屋的东南角再次发现了1名被困人员。

“我有经验,我上!”身高1.68米、体重不到120斤的张小欢,因为身型优势,曾多次参与深井、缝隙等狭小空间救援任务。

为了尽快接触到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在确保承重墙稳固的情况下,使用电钻扩开空间。张小欢成功深入被困人员所在的洞内空间,但很快又遇到了第二道关卡,洞内太黑了,单凭探测仪器并不能判断出受困人员的准确方位。

“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在你哪个方位吗?”“好像是身后。”张小欢与被困在里面的小张对话。

狭小空间内,高度实在有限,预制板随时有掉落的风险,张小欢只能低着头,利用方木上下固定,用小铲子一点点拿开碎砖碎石。越深入,空间越小,好在持续深入洞内1米多的过程中,张小欢发现被困人员被一张床挡住。

“我一定把你救出来,你要坚持住!” 张小欢说。“我很渴,很渴,想喝水。”小张说。为了让小张恢复一定体力,张小欢用一根棍子将连接着生理盐水的长吸管,送进去给小张。喝过生理盐水后,小张的状态好了很多,情绪也很稳定。

5月1日20时22分许,在被困约56小时后,小张成功获救,并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救治。(颜雨彬)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