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青春讲演剧”呈现百年青春,“当燃有我”彰显青年态度

2022年05月04日12: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4日电 穿越百年,跨越冰层,在同样的红色火炬指引之下,百年前的青年投身救亡图存,百年后的青年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这场充满写意的开场秀,拉开了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与芒果TV、湖南卫视联合制作的《百年青春·当燃有我——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序幕。

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下,这一场融合戏剧、影视、演讲等不同艺术形式的“青春讲演剧”,生动彰显了百年间不同代际青年砥砺奋发、开创未来的勃发之姿与青春之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身处巨变时代的当代青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更趋复杂,面对的价值选择更加多元,物质困惑与精神困惑等问题并不鲜见。“面对未知的挑战,你会害怕吗?面对不确定的方向,你会彷徨吗?面对失败的结果,你会失望吗?面对着自己,你能始终保持勇敢吗?”本次特别节目的参演演员、“青春同行人”易烊千玺,向百年间的青年革命前辈发出了当代青年的青春之问。

当作为讲述者的易烊千玺筹备着展示百年青运历程的“舞台”、代表当代青年提出青春之问时,也开启了一场与革命先辈们的“百年之约”。带着当代青年共有的疑问,他作为一个“见证者、表演者、学习者”,分别“遇见”了不同时期的青年代表人物,目睹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风云历史与青年故事相继登场。

一场剧院中的交锋,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军人物之一的恽代英在黑暗中探索前行,不畏牺牲寻求救国真理的革命精神;一次五星红旗的缝制,展现了后来成为“两弹元勋”的青年科学家们抛却国外优厚的待遇,坚持回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忱;“深圳速度”的代表、地标建筑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历程,描摹了奋力拼搏的青年建设者的滚烫人生;新时代中,各行各业的“沸腾新青年”们,更是携着有温度的能量活跃在属于他们的平凡岗位上,燃烧自己感染身边人。

一次次时空交错,讲与演相互呼应。这场讲演剧,不仅基于宏大的时代格局进行大泼墨式的历史回顾,聚焦青年人物在百年青运历史中的夺目光芒,同时以薪火相传的发展视角承接起新时代青年肩负重任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形式多彩、运笔顿挫展现着不同代际的青春光芒。

而这场融合多彩的“青春讲演剧”的制作方芒果TV,一直深切关注社会情绪与青年动态,以贴近青年表达的精品内容,始终保持青年文化领域“有我”,与青年同行,始终秉持“做一个内容必须能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或观照一个社会现象”的内容法则,并持续在青年文化领域深耕,在五四青年节这一重要节点上,高规格、高质量与高艺术水准地贡献了一档兼具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新主流作品。(王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