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为青年,上直播 看一次“沉浸式”的线上集体备课

2022年05月04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李朝阳教授的‘三入八讲’教学法,为我改进教学方法指明方向,让我对讲好思政课更有底气。”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钟红丹说。

5月4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湖南科技大学和长沙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做客云端,通过人民公开课,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备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在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摆在思政课改革创新面前的难题。

会上,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穿合脚鞋,走特色路:从党对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汲取奋进力量》的讲座。李朝阳在讲座中介绍了思政课教学的“八讲法”,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样才能使思政课教学内容更好地入脑入心。他还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进行精彩的教学展示。他将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探索比喻为“鞋子论”,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和语言,将如何切入课堂和深入剖析问题等诸多方面,做了精彩的示范。

直播中,来自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岳梅、向伟、熊兰芝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一场教学展示。这三场教学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新鲜,成了老师们争相观摩的“香饽饽”。

“今天这场集体备课,洋溢着年轻、青春、靓丽的色彩,三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充分挖掘了湖南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生动案例,全方位地展示了思政课的魅力。”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龙兵在直播现场点评道。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慧介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南省重点马院第一批对口协作单位。此次活动,是对口协作活动的第二次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活动,三校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教学经验分享、资源共享,提高了备课效率,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今后,三校将继续在教学改革、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继续开展对口协作活动,共同推进马院建设。(余醴 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