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游客景区摔伤骨折 张家界“旅游医生”全程救治脱险

2022年05月04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金鞭溪“跳鱼潭”景点附近,一名外籍游客不慎摔伤。在此巡线的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旅游医生”志愿服务小分队接到求助电话后,火速赶往呼救点开展紧急施救。且因救助及时,该游客身命体征平稳,现已转入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当日上午11时左右,在此开展五一假期志愿服务工作的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旅游医生”张志猛、陈威等人沿着金鞭溪巡线巡诊时,突然接到游客求救电话,一名外籍游客不慎摔伤在“跳鱼潭”景点附近的岩石上无法动弹。闻讯后,4名医疗小分队成员背起急救包,沿着峡谷游道一路小跑近4公里到达呼救点展开施救。

“当时这名伤者是侧躺在溪边的石头上面,表情十分痛苦。经体查,初步诊断为左股骨骨折。随后,迅速会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将他抬到担架上向外转移。同时联系‘120’急救人员做好接应准备。“张治猛介绍道。伤者身材高大,现场参与救助人员轮流抬着伤者,沿崎岖狭窄的游道步行了近20分钟才走出深山峡谷,由“120”急救车转往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就治。

“我们急诊创伤中心收到外国游客受伤的信息以后,第一时间上报了院方,立即启动应急救治预案,开启绿色救治通道。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启用了独立过渡病房。”该院急诊科(创伤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朱建忠介绍。目前,在完善相关检查及专家会诊后,这名游客被确诊为左腿股骨上端粉碎性骨折,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手术治疗。

“幸亏进景区时领取了一份‘健康地图’带在身上,并按照地图上标注的电话号码,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附近巡线的‘旅游医生’志愿者。” 受伤游客同行人员高女士回忆整个救助过程时感叹道。大概过了20分左右,4名旅游医生队员一路小跑就赶到现场。而令她最为感动是,当时峡谷里气温低,同伴身着单薄,身体冻得只发抖,医疗队员张大庆见状后,迅速将自己的外套脱了盖在他的身上,那一幕让她眼眶瞬间湿润。

提及这次救助,躺在病床上的外籍游客表示,虽说有些遗憾,没有走完后续旅程,欣赏到更多的美景。但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志愿服务精神和张家界旅游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以后等伤病好了,还要再来一次张家界,并且推荐给更多的朋友来一次张家界之旅。

据了解,为做好五一假期游客出行安全,助力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分别在市(区)1所院区、2大交通要道、3大核心景区、5大景点设置了16个医疗站点。每天安排近60名医务人员担任“旅游医生”志愿巡线巡诊任务,为广大游客开展核酸采样、医疗求助、就医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为了给有需求的游客提供精准导航、精准服务,首次绘制了“健康地图”,在地图上明晰了医疗点所在位置,标注了急救人员联系方式,并免费发放游客手中。(卓立华 朱铁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