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牌:推广秸秆还田新技术收益丰

2022年05月05日2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值油菜籽收割季节。5月5日,在湖南省双牌县泷泊镇枫木山村千亩油菜地里,农机手冯志立驾驶一台沃得牌履带自走全喂式大型秸杆粉碎型收割机收割油菜籽,不到一刻钟的时间,一亩地的油菜籽转眼进入了机器内部的储存装置,并自动分袋装进了尼龙袋子。油菜种植户唐腊善望着一袋袋干净饱满的油菜籽和一地碎细的秸杆,他感慨地说道:“农机收割就是好,速度快,效率高,秸秆就地碎化还田无烦恼,真是一举三得啊。”

正在油菜地里指导收割油菜籽的该县土肥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人工收割油菜籽损失率达12%,而使用机械收割的损失率低于8%。且籽粒破粹率小于1.5%,全县有这样的收割机20多台,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有效利用了秸秆,换一种方式禁止了秸秆露天焚烧,既提高了地力,又保护了蓝天。”

去年以来,双牌县以提升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理化性状为目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细化考核方案,组织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专项行动,推广秸秆还田新技术等措施,整县推进秸秆还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该县实现秸秆还田面积达15.4万亩,还田量8.21万吨,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率达87.7%。通过秸秆还田等措施,全县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理化性状和耕地地力都有较大提升。( 蒋国庆 何少波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