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市雨花区校园清廉家风馆开馆

2022年06月2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长沙市雨花区校园清廉家风馆开馆。受访单位供图
1、长沙市雨花区校园清廉家风馆开馆。受访单位供图

诚实守信、向善感恩,一条条家训,从剪纸作品传承着家风文明;农耕用具、油灯竹框,一件件物品,饱含着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家国情怀。这些与生活起居息息相关的老物件,都蕴含着深厚的故事和赓续的家风家训。

    近日,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的砂子塘嘉和小学“老物件会说话”家风馆正式开馆,为居民群众提供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的教育阵地,为青少年提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课堂。

“老物件会说话”家风馆是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家教文化传承的理念出发,规划设计面积260平方米,分为展示区、体验区和学习区三个功能区。

馆内的老物件都是学校师生家长捐赠汇集,目前已收藏物品的数量约130件,集师生书画作品展示、家风宣讲、实践与体验为一体。馆内运用大量家风图文资料,讲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家风故事,以浸润化、故事化等方式展示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和新时代最美家庭的精神力量,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参观者体验好家风,涵养厚重的家国情怀。

作为传承家风文化讲好家风故事的重要载体,雨花区“老物件会说话”家风馆既要讲述普通百姓的家风故事,也要传承红色记忆、先贤美德、清廉作风。家长向彬感慨不已,他认为青少年家风教育是重中之重,希望通过参观、体验的方式,让孩子能够轻松接受到家风的传承,建议学校今后可以联动教育界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思考如何对青少年进行好家风我传承的实践教育。

砂子塘嘉和小学校长龚付成表示,家风是个人成长的精神沃土,学校将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寓教于乐、寓教于家,让好家风带动好社会风尚。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立言家训、传承家规、沐浴家风显得尤为重要。当天,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还举行了清廉校园建设之“我爱我家”家风传承活动。

    雨花区同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要孩子懂得永远对自己的家风传统深怀敬意,永远对自己的父辈祖辈深怀敬意,从父辈祖辈身上去学习和传承那些支撑我们大写人生的精神品质与情怀。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以“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教、建设好家庭”为主题,全区各单位、学校、街镇创新形式,持续开展一封家书征文、我们的家训书写、“颂党恩、传家风”家风故事沙龙、红色家书诵读、家风剧场展演、最美家庭分享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朋友从家风、家训、家教中吸取养分,自觉践行“爱党爱国、砥砺奋进、敬业为民、孝老爱亲、言传身教”的品德作风。

后续,雨花区同升街道和砂子塘嘉和小学还将从感知了解家风、分享深化家风、感悟传承家风,分三个阶段开展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老物件会说话”家风馆的宣传、展示、引导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好家风好家教。(高兴)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