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院士专家田头“问诊把脉”助丰收

2022年06月23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除草不是把所有的草都除得一干二净,少量的、比较低龄的这种草,影响不大。”日前,在长沙县春华镇的田间地头,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正在介绍稻田除草技术经验。当天,柏连阳一大早就赶到这里,与示范区种田大户展开交流,并察看早稻生长情况。

今年4月,长沙市首批院士农业项目暨粮食生产“四高”综合示范区建设在长沙县正式启动。近日,粮食生产“四高”综合示范区迎来院士领衔的“最强大脑”来到长沙县春华镇“问诊把脉”。

从传统老把式到机械化种田,春华镇农户龙伟义尝到科技种田的甜头,眼前这片农田长势喜人,预计亩产量能突破550公斤。

“今年天气虽然比去年差,但是种植水平有很大提升,有院士团队‘撑腰’,在种子、病虫害防御、控草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种粮当然信心十足。”龙伟义说。

在长沙市粮食生产“四高”综合示范区,龙伟义承包了300亩地,全部是高标准农田,将选用良种良法,推广农机农艺,采用绿色防控和机械化生产。

粮食“四高”综合示范区中的“四高”是指“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在今后,示范区将成为打造新品种的试验地、新技术的推广地、新成果的应用地。同时也将通过示范创建,实现示范区内全程机械化覆盖率、良种推广运用率、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均达到100%,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15%以上、单产提高10%以上、节本增效10%以上,为全省粮食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刘鑫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