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个税汇算6月底截止,还没办理的纳税人抓紧了

2022年06月29日08:47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2021年度个税汇算迎来倒计时,将于6月30日结束。符合相关规定的纳税人,如果此前忘记办理,得抓紧最后的时间了。

  个税汇算的内容是纳税人对其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的预缴个税“算总账”,多退少补。推荐使用“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汇算,非常方便。

  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是否充分及合理,同样会影响到退补税,这也是对上年度填报最后的修正机会。需要提醒的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作为今年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是从2022年1月1日才开始生效,因此本次个税汇算不涉及该项目。

  根据规定,6月30日,个税汇算结束,纳税人如果对预填申报表的结果没有异议,系统会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可以退税的,完善收款信息坐等到账即可;需要补税的,符合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可以豁免:一是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二是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三是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汇算需补税且不符合上述豁免条件的,务必在6月30日之前补足相关税款,以免被加收滞纳金、影响纳税信用。

  税务部门提醒,广大纳税人应依法依规办理个税汇算,如实准确填报收入、专项附加扣除等申报项目,不要轻信网上各类“退税秘笈”。对虚假填报收入、扣除等申请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不予退税、追缴税款及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就在今年6月16日,湖南省娄底市税务局通报称,在2021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并查处了14名纳税人虚假填报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经查,某服务管理公司14名纳税人误信网络虚假填报视频,在未实际发生大病医疗支出费用的情况下,虚假填报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主管税务机关发现后立即走访该单位,约谈公司法人代表和财务人员,要求该单位加强政策宣传辅导,逐一辅导错误填报员工并尽快更正。考虑到上述纳税人认错态度良好,及时纠正错误,税务部门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不予处罚。(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周杨 高悦涵)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