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使用“GPS”精准定位肿瘤病灶 

2022年06月3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引进BK超声公司的BK Fusion多相融合精准靶向前列腺活检平台。作为省内第一家配备此平台的医疗机构,装机以来,该院泌尿外科已迅速开展20余例融合靶向穿刺活检,成功为多位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确诊。

今年67岁的刘大爷,1年前体检发现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升高,了解到这可能是前列腺癌征兆,刘大爷先后2次在当地医院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结果均未查出肿瘤迹象。今年体检,刘大爷的PSA继续升高,于是他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进行进一步检查。

经医生诊断,刘大爷符合精准靶向前列腺穿刺活检的条件,于是为他立即安排了相关检查,穿刺结果显示穿刺区域存在恶性肿瘤可能。由于收治及时,穿刺精准,刘大爷最终确诊并准备完善手术治疗。“精准穿刺不但结果准确,还避免了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刘大爷握住医生的手表达感谢。

泌尿外科主任谢宇教授表示,近年来,前列腺癌逐渐成为我国老年男性的主要恶性肿瘤,目前是男性发病率第6位的恶心肿瘤,大多数病例发生在50岁或以上的男性身上。前列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发现时约70%为局部晚期或已发生转移,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提高对早期肿瘤的诊断至关重要。

前列腺癌确诊的金标准是前列腺穿刺活检病理诊断,现阶段主要是通过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系统穿刺。系统穿刺就是在前列腺截面上按圆周在固定的点穿12针。

但这种操作最大的缺点是没有确定的靶点,是对前列腺外周带进行无差别穿刺,同时超声技术对前列腺肿瘤病灶识别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有待提高,对于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由于病灶局限,因此漏诊率较高,许多患者需要接受二次,甚至多次穿刺才能确诊,以致错过治疗最佳时机。

多参数MR,PET-CT/MR是目前前列腺癌诊断最佳影像学检查,可以精准定位前列腺癌病灶,但是MR,PET-CT/MR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对于设备和技术都要求很高,很难直接实施,而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简单易行,因此结合二者的优势进行MR,PET-CT/MR-TRUS融合导航前列腺穿刺,把MR,PET-CT/MR发现的前列腺癌靶病灶和超声影像进行融合,就可以进行精准的靶向穿刺,极大地提高早期前列腺癌的检出率,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

“该平台能让更多隐藏的前列腺癌现身,更好地为中老年男性服务。”谢宇介绍,平台主要由超声平台、步进器、融合平台三部分组成。穿刺的过程主要分为四步:首先把MRI的影像资料导入融合穿刺平台,对每个层面的前列腺轮廓进行勾画,然后对可疑病灶进行勾画,通过融合软件生成前列腺3D影像模型,确定病灶的位置,类似于“GPS”定位,再把融合平台和超声系统连接,把超声实时显示的前列腺与前一步MRI的轮廓同步,使二者的图像轮廓重叠,最后通过超声引导靶向穿刺红色病灶内的可疑前列腺组织。(曹健、彭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