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2年07月0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开幕式现场。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开幕式现场。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岳阳7月3日电(刘宾)穿越古今,看“建”时光。7月2日,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岳阳张谷英村举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

张谷英村位于湖南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地处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交汇处。目前,村内保留有1700多座明清建筑。600余年来,27代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古建筑群的木石雕刻笔画简练、线条清晰、形象逼真,历经数百年风雨侵蚀仍保存完好,被建筑学家誉为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早在2001年6月,张谷英村就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在致辞时说,湖南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目前正朝着旅游万亿产业的目标迈进。今年湖南以举办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径。在张谷英村举办此次活动,既是为举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营造良好氛围,更是贯彻全国、全省稳定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的具体行动。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在致辞时表示,文旅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古建筑保护是传承城市高品质文化的重要内涵。岳阳将以此次节会活动举办为契机,坚持规划牵动、政策撬动、项目带动、机制推动,加快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开幕式上,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推介了该县全域旅游。近年来,岳阳县全力打响“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被评为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名县、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现场,湖南理工学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上海建为历保公司和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进行了签约,将共建“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永定区与岳阳市岳阳县进行了签约,通过共建旅游城市联盟,推进文旅互动、共建共享;举办了保靖县与岳阳县茶产业战略合作暨“保靖黄金茶”授权许可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同台竞技。7月2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的高峰论坛,李彩林、柳肃、田林、王立平等建筑专家做客论坛,展开学术讨论。

此次旅游节持续至7月3日。在两天的时间里,还设置有岳阳县十大特色名菜展示、六大非遗体验、古风游园会、古风音乐节等精彩活动,让游客在悠悠古村间,体验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与交融。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