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着力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2022年07月03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邵东市支行与邵东中药材产业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授信邵东市中药材产业协会5亿元的意向综合融资额度。

邵东市中药材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现有中药材资源2062种,居湖南省首位,拥有“中国中药材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中药材优势区”“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等区域发展名片,2021年入选全国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

近年来,邵东市以优化中药材主导特色产业发展为方向,以中药材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为目标,聚力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产业链条日趋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5万亩,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320家、中药材加工生产企业257家、中药材经营户1488户,主导产业从业人员8.2万余人,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12.9亿元,中药材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20亿元,形成了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

该市重点围绕道地优势品种,加大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大宗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积极推进廉桥中药材市场发展,投资6亿元建设了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中心,该中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着力打造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重点引进一批管理先进、产品质量稳定、市场潜力巨大、年产值超10亿元的医药总部企业,将园区建成集生产加工、中试孵化、科研信息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工业聚集区。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医药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邵东市将中医药产业定为重点产业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该产业链链长邵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罗健康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中医药企业负责人、中药材种植大户召开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等,深入种植基地、加工车间等实地调研,通过摸实底、找短板、查问题、定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融资贵等难题,强力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刘昭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